Her2乳癌雙標靶治療與乳癌術前輔助治療


新光醫院 一般外科主任 楊圳隆

2013 十一月 07

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的優點是在手術前縮小腫瘤,使腫瘤較能順利切除,減少大範圍切除可使全乳切除術轉變為乳房保留手術,以維持乳房的外觀。在過去的臨床研究發現,術前輔助性化學治療可以使25-30% 原本無法手術的病人,因而變成可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在2013年美國腫瘤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發表一篇統合12000名乳癌患者的整合分析研究(meta-analysis)發現,HER2過度表現的乳癌患者在接受術前輔助治療後達到病理完全緩解者(pCR),也能顯著提高其整體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而在術前輔助治療結束後的手術可能變得較無侵犯性,能增加後續乳房重建的機會,同時減少手術前潛在癌細胞微量轉移的可能性。此外,術前輔助治療的另一好處是能提早得知腫瘤細胞對於術前輔助治療之敏感性(sensitivity)與有效性(efficacy),而病理完全緩解(Pathologic complete response,pCR)可做為後續化學治療的配方選擇依據,病理組織之切片也可作為疾病復發之生物標記監測。

從1998到2003年相繼發表的臨床試驗證實術前輔助性化療,除了增加乳房手術的切除率與乳房保留手術率之外,達到病理完全緩解(pCR,pathological complete remission)的比例也能增加病患之無病存活率與整體存活率,雖然近期陸續發表之研究並無一致性,但術前輔助治療在保留手術與提升病患生活品質上的助益的確無可厚非。除了化療,標靶治療例如:抗HER2藥物也被廣泛運用於術前輔助治療中。從2010到2013年發表之HER2過度表現乳癌臨床試驗(NOAH,GeparQuattro,HannaH,NeoSphere,TRYPHAENA等),也證實了在HER2過度表現之乳癌患者,若術前輔助治療加入抗HER2藥物如:賀癌平®(Trastuzumab,Herceptin®)能增加病理完全緩解比例達30~40%。因此,在國際治療準則(如St. Gallen,ESMO,NCCN)對於HER2過度表現乳癌,將抗HER2標靶藥物納入術前輔助治療選擇中已均有共識。

此外,除了前面所提到的藥物以外,未來也有許多針對HER-2過度表現乳癌的標靶治療藥物即將問世,在2013年6月衛生署已核准第一線轉移性乳癌的標靶藥物「賀疾妥®(Pertuzumab,Perjeta®)」,即是引領了另一項「雙標靶阻斷(Dual-blockade)」新治療概念。2012年1月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即發表了一篇以Pertuzumab併用Trastuzumab和Docetaxel來治療轉移性乳癌之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 (CLEOPATRA trial),結果顯示加上Pertuzumab的治療組能有效延長無惡化存活期(PFS)從安慰劑組的12.4個月,延長至18.5個月(HR=0.62; 95% CI=0.51-0.75; p<0.001)。除了在轉移性乳癌的治療,雙標靶阻斷的治療概念也應用於術前輔助治療上,曾發表過的治療組合如: 賀疾妥®併用賀癌平® 和歐洲紫杉醇 (NeoSphere,TRYPHAENA等),相較於單獨使用一種標靶藥物來說,雙標靶阻斷的治療均能有效增加病理完全緩解(pathologic complete response)的比率。根據TRYPHAENA臨床試驗結果顯示,HER2陽性的患者接受雙標靶藥物賀癌平®(Herceptin®)與賀疾妥®(Perjeta®)的術前輔助治療,能有效提升至57.3~66.2%的病理完全緩解比例;NeoSphere臨床試驗結果也顯示HER2陽性患者接受雙標靶藥物的術前輔助治療,能提升病理完全緩解達46%,在HER2陽性且賀爾蒙受體陰性患者甚至可高達63%。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已在2013年10月核准賀疾妥®使用於術前輔助治療。

術前輔助性治療提供患者一個機會得以保留乳房,維持日後生活品質,至今已有許多患者因此受惠。在此建議乳癌患者在治療前應與自己的醫師詳細溝通,為自己的風險與益處作合理的考量,詳細的評估與完整的個人治療計畫才是正確的治療觀念,積極與正面思考也才是正確之治療態度。此外,另一項運用新技術「抗體-藥物複合體」所研發出的新標靶治療藥物---Trastuzumab emtansine (T-DM1),也是用於治療HER-2過度表現之乳癌患者,在2013年2月美國食品藥物管局也已經核准上市。乳癌治療新藥日新月異,相信未來乳癌治療的突破已是指日可待。


參考資料
1.Lancet Oncol. 2012 Jan;13(1):25-32. doi: 10.1016/S1470-2045(11)70336-9. Epub 2011 Dec 6. Efficacy and safety of neoadjuvant pertuzumab and trastuzumab in women with locally advanced, inflammatory, or early HER2-positive breast cancer (NeoSphere): a randomised multicentre, open-label, phase 2 trial.
2.Ann Oncol. 2013 Sep;24(9):2278-84. doi: 10.1093/annonc/mdt182. Epub 2013 May 22. Pertuzumab plus trastuzumab in combination with standard neoadjuvant anthracycline-containing and anthracycline-free chemotherapy regimens in patients with HER2-positive early breast cancer: a randomized phase II cardiac safety study (TRYPHAE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