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小細胞肺癌病患經手術切除後,給予Vinorelbine合併Cisplatin的化學治療vs. 觀察組的臨床試驗


譯者:江惠綾

2005 十二月 02

一、 研究目的
我們進行本項臨床試驗,目的在評估經由手術完全切除的初期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NSCLC)病患,給予vinorelbine合併cisplatin的輔助性化學治療,是否可延長其總存活時間(overall survival)。

二、 研究對象、方式
我們的研究對象為第IB或第II期的非小細胞肺癌(NSCLC)病患,他們均已進行手術完全切除。將其隨機地分成二組:治療組接受vinorelbine合併cisplatin的輔助性化學治療,觀察組則不進一步接受化學治療。主要研究終止點為總存活期,次要研究終止點包括無疾病復發存活期(recurrence-free survival)與化學治療處方的毒性與安全性。

三、 研究結果
總共有482名病患進行本臨床試驗,他們被隨機地分成二組:接受vinorelbine合併cisplatin的輔助性化學治療組有242名,觀察組有240名病患。這些病患中45%其病理分期為第IB期;另外55%則為第II期。他們的ECOG活動能力分數(Easter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 performance status)為0或1分。二個組別的平均年齡均為61歲,男性均佔65%,癌細胞分類53%均為腺癌(adenocarcinoma)。接受化學治療的組別,其中有88%病患發生嗜中性白血球低下(neutropenia)(包含7%的病患發生第3級的嗜中性白血球低下性發燒(febrile neutropenia)),且有2名病患(0.8%)因為治療毒性而發生死亡。非血液性的化學治療毒性包括疲倦(81%)、噁心(80%)、食慾不振(55%)、嘔吐(48%)、神經病變(48%),以及便祕(47%);而嚴重程度(毒性反應第3或更高級)的治療毒性反應則不常發生(總計<10%)。相較於觀察組,接受化學治療組的總存活期較為延長,具統計上的意義(94個月vs. 73個月,死亡相對危險性為0.69,p值=0.04);另外,無疾病復發存活期也較長(沒有發生vs. 46.7個月,復發相對危險性(hazard ratio)為0.60,p值<0.001)。5年存活率在治療組與觀察組分別為69%與54%。

四、 結論
對於罹患非小細胞肺癌的病患,在經過手術完全切除後,給予vinorelbine合併cisplatin的輔助性化學治療,其治療毒性仍在可接受的範圍,且可延長無疾病存活期與總存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