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善最樂的基金會董事蔡文良


本刊編輯部

2013 十月 03

前言:
在精密儀器相關製造業穩健殷實耕耘了三十多年的蔡文良先生,目前正忙著規劃科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上櫃事宜,工作之餘還選讀EMBA課程,並積極參與扶輪社及本基金會社務…他如何能在多重領域中優游自得獲致成功並且行善不輟?

內文:
從扶輪開始的公益之路
蔡文良先生在累積了十年的上班經驗才在高雄自行創業,創業維艱,但他秉持著誠懇專業、貼心的服務(還會在客戶本身甚至其家人小孩的生日時贈禮致意),讓重視人情的南部客戶大為支持,業績因而大幅成長。達到了業界的肯定,心中想做公益的聲音也更大了些,但因為一直以來都專心工作,對業外事務較少接觸,也因此一直不確定該從哪裡開始做公益,就在他苦苦思索的同時,熟識的吳吉仁醫師邀請他參加扶輪社的活動,自此便開啟了他的公益之路。

迄今十年多的日子中,蔡董事長跟隨前輩的腳步參與各種扶輪公益活動,並盡力地學習與奉獻,繼而在前年當上了扶輪社的社長,但是,他表示當扶輪社社長並不在原本的人生計劃之內,只是在潛心地觀摩歷任社長如何作計畫、援引凝聚大家的力量來落實執行多年之後,被前輩們賦與了這個重責大任,而他也因為從參與中得到了學習的滿足和感動,並在各個活動中看到受贈人歡喜滿足的神情,心中感到難以言喻的快樂和無比的感動與充實,因此讓他走在公益之路的腳步,更加穩健與大步。

行善讓人生更踏實
在扶輪社的日子裡,蔡董事長最難忘在孟加拉進行的三年計畫,從建置供水、發電設備等基礎建設開始,並協助建構兩座麵包窯、提供電腦設備和十數台腳踏式縫紉機,讓當地民眾能夠從根本開始過生活。這一項計劃還號召了台大扶青團及達人女中學生共同參與,讓生活無虞的台灣學子們能從中更懂得付出、更懂得珍惜所有。

行善不輟並樂在其中並不是容易的事,原來,那份初心、還有堅持的動力,是來自於童年時的經驗。原本家境不錯的蔡家,在蔡董事長小時候因為父親生意失利,以致於很早就能體會人情冷暖,他在小學時就會在課餘拾撿銅鐵罐來賣、還曾幫來往光復橋的三輪車推上橋以換取一次幾角的工資……,就因為曾深刻地體會到經濟拮据的滋味,所以他懂得惜福、感謝,懂得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著想,也因此當他行有餘力的時候,會迫切地想要付出。

重視生活品質及健康
許多人好奇蔡董事長如何能在各個領域游刃有餘又能身心平衡,在我們詢問並觀察之後,瞭解到游泳、走路,清淡飲食,是他保持修長身型及氣定神閒態度的主因;而精益求精,樂於學習的熱望,像是他近來在公事社務繁忙的同時選讀國外大學的EMBA課程,在課堂上印證理論與實際,並和各年齡層愉悅互動,則讓他能夠優游於工作及生活並擁有年輕活力。
 
協助推廣癌症防治工作
健康,對蔡董事長來說,是成就所有一切的後盾,因此他除了在生活中落實正確的養生觀,還透過參與基金會的事務,來強調他對健康的重視。他表示,基金會目前著重的事務都值得肯定,比如癌症篩檢工作可以協助提前發現早期治療,諮詢工作可以幫助病友獲得醫療相關訊息、進而安穩慌張心理…,就是認同這些理念功能,蔡董事長也因此加入基金會擔任董事,以協助基金會推廣會務,造福更多需要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