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lotinib治療肺癌:影響預後的分子學與臨床預測因子


譯者:鄧仲仁

2005 十月 28

一、 研究背景、目的
已有臨床試驗報告,以erlotinib治療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NSCLC)與安慰劑之對照組相較能夠延長病患之存活期。我們將參與此臨床試驗的病患,取其腫瘤切片做分析,研究對此藥物的反應及對存活期的影響。是否與「表皮生長因子受器(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蛋白的表現及其基因複製和突變有關。

二、 研究對象、方式
參與本臨床試驗的731名病患中,有325名病患的腫瘤組織標本被取來做研究,使用免疫組織化學法(immunohistochemistry)測其表皮生長因子受器蛋白表現量。有197個標本被用以分析「表皮生長因子受器基因(EGFR gene)」的突變,有221個標本被用以分析表皮生長因子受器基因的複製數目。

三、 研究結果
在單一變數分析(univariate analyses)方面,如果腫瘤表現「表皮生長因子受器」蛋白或表皮生長因子受器基因」的複製數目較多,則使用erlotinib治療會有較長的存活期。死亡率風險比為0.68及0.44,p值=0.02及0.008。
進行多變數分析(multivariate analyses)後,以下均是可獲得客觀治療反應的變項,包括:肺癌型態為腺癌(adenocarcinoma)(p值=0.01),未曾抽煙(p值<0.001),及表皮生長因子受器基因被表現(p值=0.03)。但多變數分析後,使用erlotinib治療後的存活期並未受「表皮生長因子受器」蛋白是否被表現「表皮生長因子受器基因」的複製數目或「表皮生長因子受器基因」突變的影響。

四、 結論
罹患非小細胞肺癌且經erlotinib治療者,「表皮生長因子受器基因」的突變可能會增加此藥物治療的反應率,但似乎無法延長病人的存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