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醫師忠告自行離院的病患有死亡的風險


翰晃

2013 九月 12

有一些病患被醫師勸告應該繼續接受治療,但是這些病患可能有屬於精神、試用偏方以及經濟上的一些理由而違反醫師的勸告而自動出院,這類的病患再入院是不是真的有影響呢?

最近加拿大的Garland醫師針對這類病患做了一些分析研究,他研究了61萬住院的病患,其中有21,417 (1.1%)是不聽醫師勸告而自行離院的病患,30天再入院率佔23.7%,遵從醫師勸告沒有自行出院的病患在30天再入院的比率只有2.3%。

從年齡來看,自行離院的病患平均是42.7歲,一般正常出院的是54.1歲。因為精神異常而自行離院再入院,佔了21.7%,而一般正常出院再入院只有5.4%。一般人經過醫生同意離開醫院的理由還有懷孕併發症佔了18.7%,但自行離院的比率是10.7%。

由這個研究來看,不聽醫生勸告自行離院在30天內又入院的比率是正常出院的3倍,在90天內引發死亡也增加了2.5倍,有一些民眾因為經濟或精神上理由而自行出院,最好家屬能夠與醫師好好溝通,加上社工人員跟臨床心理師一起來解決病患的問題,反而可以減少醫療浪費跟延長病患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