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證據顯示夜間工作者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翰晃

2013 九月 12

以前曾經有幾篇研究指出夜間工作者容易罹患癌症,但是當時的研究只侷限於一些護理人員、空姐等,可能跟他們日夜顛倒有關,去年也有研究報告指出丹麥的女性夜間工作者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但是一般民眾會不會也有類似的情形呢?最近加拿大的一篇研究發現夜間工作者會增加乳癌的風險,但是必須是長期夜間工作才會發生,這篇報告不止只有包含一些特殊的職業,也研究了一般的夜間女性工作者,而且也研究了夜間工作年限是否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研究範圍較之前的報告更深更廣。

這項研究是從2005年到2010年研究了Vancouver與Kingston的1134名罹患乳癌的病患,另外找了1179名對照組來做比較。兩組各有三分之一都有做夜間工作,將這些夜間工作者分成三組,第一組是0到14年、第二組是15到29年、第三組是超過30年,結果發現工作14年以下跟15到29年這兩組跟乳癌無關,但是工作超過30年會增加2.21倍罹患乳癌的風險,這些罹患乳癌的病患多數是荷爾蒙接受體陽性。

從這項結果來看,以前研究夜間工作者增加罹癌風險可能是因為melatonin失調有關,除了這個之外,夜間工作者還會引起睡眠障礙、時鐘基因失調、生活型態改變等,這些因素可能都會導致增加乳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