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健身可以減少罹患癌症風險及死亡


翰晃

2013 八月 22

肥胖與癌症有關,肥胖不只會增加癌症的風險,罹患癌症的病患如果體重過重也會增加死亡率,但是對於體重正常的健康人來說是否就不需要健身運動也不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與死亡呢?最近一篇研究報告強調不只要維持正常體重,即使保持正常體重者沒有適當運動還是不能減少罹患癌症的風險。
 
這篇研究是由Burlington 的Vermont 大學Lakoski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以前都認為運動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但是很少人去研究運動是不是可以減少罹患癌症的風險以及罹患癌症的病患是不是能減少死亡呢?
 
他研究了17,049名50歲的男性,分析心肺運動與肺癌、大腸癌、攝護腺癌的關係,將運動等級依據代謝當量的多寡分成5個階段,結果發現如果有適當運動者比起沒有運動者可以減少68%罹患肺癌的風險、38%罹患大腸癌的
 
風險,但是對於攝護腺癌並沒有幫助。Lakoski醫師強調只要能適當的心肺運動,至少可以減少14%罹患癌症的風險,也可以減少23%因心臟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罹患癌症的病患只要適當運動也能夠減少死亡率。
 
所以健身不但可以減少罹患肺癌、大腸癌的風險,對於罹患肺癌、大腸癌的老年人也可以減少死亡率,即使不是肥胖者也應該做適當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