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OR抑制劑會增加死亡的不良反應


翰晃

2013 八月 15

標靶治療已經成為癌症治療的主流,其中之一包括雷帕黴素(rapamycin )(mTOR)抑制劑,這種藥物不但可以延長腎臟癌的病患生命,最近也發現使用在乳癌病患上也有其療效,但是這幾年研究發現標靶治療包括mTOR抑制劑都有不良反應,嚴重會引起生命危險。

美國Dana-Farber醫學中心 Choueiri和他的研究團隊將8個隨機對照的試驗。其中包括3293名病患,其中有2236人是使用口服的everolimus,957人是使用注射的temsirolimus。結果發現mTOR抑制劑所引起致死的不良反應分別為3.2% vs. 1.2%,平均起來相關風險是2.2%,導致死亡的不良反應是包括敗血症、感染、急性腎功能不全、心臟方面的疾病如心肌梗塞等。

以前我們都認為標靶治療只針對癌細胞作用,對正常細胞的反應較少,但是最近關於標靶治療的長期追蹤還是發現有些會引起一些不良的反應,mTOR抑制劑也是會有這樣的危險性,所以不管是醫師還是病患都要特別注意這些不良反應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