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病患停止使用Oxaliplatin合併鈣和鎂


翰晃

2013 七月 25

Oxaliplatin是一種對於大腸癌病患很好的治療藥物,不只是使用在晚期病患,也可以使用在大腸癌的輔助化學治療,但是Oxaliplatin有一個嚴重的副作用就是注射後會引起周邊神經疼痛,以致有一部分病患會因為這種不良反應而停止治療。在2004年有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大腸癌病患如果使用Oxaliplatin同時注射鈣和鎂可以減少此種副作用,因為Oxaliplatin可以跟鈣和鎂結合減少神經毒性。但是最近一篇研究是由美國Mayo Clinic的Loprinzi醫師證明靜脈注射鈣和鎂合併Oxaliplatin並不能減少周邊神經毒性。

他一共研究了353名大腸癌病患,將這些病患分成兩組,一組給予鈣和鎂,另外一組當作對照組,結果發現靜脈注射鈣和鎂並不能減少神經毒性或累積感覺神經毒性。

Loprinzi醫師認為歐美大量使用鈣和鎂合併Oxaliplatin應該停止,因為當初2004年的研究並沒有對照組,雖然該研究聲稱可以減一半神經毒性,但是這次研究因為有照組,發現使用鈣和鎂並沒有療效,所以應該停止使用;另外一個原因是鈣和鎂合併Oxaliplatin會不會影響Oxaliplatin化療治療的療效也是一個問題,目前Oxaliplatin神經毒性也有其他方法可以減緩,所以醫師可以考慮使用其他方式來幫助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