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演講永不完結


陳明翰醫師

2013 七月 11

書名:最後的演講永不完結
作者:潔伊.鮑許
譯者:謝靜雯
出版者: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11初版


2008年蘭迪.鮑許以胰臟癌末期病人的身份,做了“最後的演講”震撼全世界。

然而他終究無法戰勝癌症,他努力做好自己身、心萬全的準備,除了讓妻兒完全沒有財力方面的問題外,連自己的葬禮方式、用的棺木、音樂等都安排妥當,才與世長辭,但對遺留下來的傷痛,他已無能為力了........。

他的太太潔伊,寫了這本「最後的演講永不完結」的書,將她丈夫去世前後的椎心歷程詳盡描述,我們由書中的點點滴滴可以看出癌症不只折磨病人,看顧者所受的痛苦絕不遑讓。看到蘭迪在他最後一個父親節時,才讓孩子得悉自己已不長於世時之淚流滿面,相信讀者也隨之心痛不已吧!

在兵荒馬亂之際,他們真的很幸運,因為各界親友不吝給予協助,又有褓姆幫助他們帶領小孩,使之無後顧之憂。更重要的,還有專職的諮詢醫師幫助他們解決夫妻之間的衝突,引導未亡人走出憂傷的幽谷,處裡孩子們的憂傷症候群...,潔伊覺得社會對照顧者之幫助明顯不足,但比起台灣現狀,其實他們已得到太多了。潔伊後來參加各種社區活動、公開演講,她就是希望分享自己的體驗來讓其他人感同身受,如此一來他們就不會覺得孤立無援,她也希望他們會反過來幫忙推動她的訴求,這樣她幫助他人的同時也協助了自己。

她逐漸走出自己的路來,也尋得人生的第二春;真好,不是嗎?藉助她這本書,我們瞭解在腫瘤科有志工推著「歡樂推車」在不同的部門與候診室之間遊走,幫助了許多備受煎熬的人,台灣也可以比照辦理。事實上,看顧者在親人過世後,有一大段時間是無法走出陰霾的,政府在幫助他們方面應該可以做得更多才對。譬如及時建立起「照顧者」的支持系統 ,就能更快達到目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