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8+ T細胞劑量會影響「低強度前置治療之異體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的植入與存活


譯者:江惠綾

2005 八月 26

一、 研究背景
低強度前置治療(reduced-intensity conditioning)的移植,其「移植物組成 (graft composition)」對臨床預後的影響,仍未有清楚報告。

二、 研究方式
本篇研究中,我們在63名的病患進行異體移植,收集經顆粒球聚落刺激因子(granulocyt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G-CSF)刺激增生後的周邊血液單核細胞(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 G-PBMC),並計算其中CD34+、CD3+、CD4+、CD8+細胞的劑量,這些病患在移植均給予「非骨髓破壞性的前置治療(nonmyeloablative conditioning)」--包括全身200 cGy放射治療合併fludarabine。根據移植捐贈者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LA)的不同,分成2個組別:HLA相同的血緣親戚捐贈者(有38名),以及HLA相容的非血親關係捐贈者(有25名)。

三、 研究結果
利用單變數分析法(univariate analysis),若G-PBMC所含CD8+ T細胞至少佔了50個百分比以上,會有較佳的捐贈者血液T細胞完全嵌合率(full donor blood T-cell chimerism)、無疾病進展率(freedom from progression)及總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且均有統計上的意義,其p值分別為0.03,0.001,0.01。沒有特定一種G-PBMC細胞系列的劑量會造成第II至第IV級的急性或廣泛性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經多變數分析(multivariate analysis)後,僅有含CD8+ T細胞的G-PBMC能夠增進無疾病進展率,其p值=0.003,風險比率(RR)=0.2,95%信賴區間為0.1~0.6。

四、 結論
經低強度前置治療後,若移植的G-PBMC中,CD8+ T細胞劑量較少量者,會使T細胞植入成效及臨床存活預後變得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