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vacizumab是否對於新診斷的Glioblastoma有療效?


2013 七月 11

以前曾經有研究報告指出血管抑制劑Bevacizumab合併化學藥物對於復發的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有療效,但是對於新診斷的Glioblastoma是否有療效呢?在今年的臨床腫瘤學會發表後引起很大的爭論,最主要是將AVAglio臨床試驗結果做詳細的報告。

這個臨床試驗收納637病人分成兩組,一組是用Bevacizumab加上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temozolomide來治療新診斷的Glioblastoma,另外一組則是不加上Bevacizumab,結果發現前者無疾病存活期增加了3個多月,但是整體存活期並沒有改善。

因此引起兩方的爭論,贊成者認為控制組復發後也有一部分病患使用Bevacizumab導致整體存活期沒有療效,而且也證明病患可以減少類固醇使用而提高生活品質,所以對於Glioblastoma能夠將無疾病存活期增加就應該算有意義。但是反對者認為應該要看整體存活期而不能只看無疾病存活期,另外這種藥的副作用包括高血壓、血管栓塞、出血、胃腸穿孔等。

放射線專家也認為現在診斷都只用斷層跟核磁共振,可能會誤診,因為Bevacizumab會減少血管通路及浮腫發生,看起來病情沒有改善但是做檢查時看起來縮小腫塊,導致誤診。在前次RTOG-0825的研究發現也是延長病患無疾病存活期,但是整體存活期並沒有延長,而且病患生活品質並沒有改善。

這種藥到底有沒有助益目前無法做評估,不過現在新診斷的Glioblastoma周圍的血管較少,使用Bevacizumab可能療效較差,復發的Glioblastoma周圍的血管較多,使用Bevacizumab可能會有較好的療效,如果將這種要用在初期可能導致抗藥性而將來復發時沒有療效,另一方面也要考慮Bevacizumab的藥價昂貴,對於經濟不好的國家要好好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