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飲酒可以增加乳癌病患存活率?


翰晃

2013 七月 04

以前很多研究報告指出飲酒可能增加乳癌的復發率或長期酗酒會增加罹患乳癌的危險,乳癌的病患飲酒也會減少壽命,但是最近有一篇相反的研究報告認為適度的飲酒反而是可以增加乳癌病患的存活率。

這是加拿大多倫多Mount Sinai 醫院的Goodwin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分析了1985年到2006年23,000名被診斷出乳癌的女性病患,調查他們飲酒習慣、運動、診斷前有無使用荷爾蒙,再進一步分析其中5000名罹患乳癌後的飲食習慣、生活型態等,平均追蹤了11年。

結果發現在罹患乳癌前每個禮拜喝3~6次的酒比沒有飲酒者可以減少15%的死亡率,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呢?專家認為可能是飲酒對於歐美是屬於家常及普遍之事,適度的飲酒比不喝酒是屬於比較健康的生活型態,甚至有報告認為每個禮拜飲酒10次可以減少50%因為心臟疾病引起的死亡,比沒有飲酒者也可以減少36%死於其他原因,所以適當的飲酒對歐美民族可能有所幫助,但是對於東方人來說可能有些問題,因為東方人肝臟比較缺少分離酒精的酵素,所以酗酒會產生一些心跳加快、臉潮紅、呼吸困難等,像這樣的人最好喝少量的酒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