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性化學治療藥物只對有乳癌高度風險的女性有效


翰晃

2013 六月 27

美國女性一生之中每8~9人就有一人罹患乳癌,因此美國女性是談乳癌色變,最近有一則新聞是美國著名影星安潔莉娜裘莉,由於他的母親46歲就罹患乳癌,她也在檢驗中發現BRCA1基因缺陷,這類的病患要預防乳癌大概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實施預防性的切除手術,另外一種是使用化學治療藥物來做預防,所以裘莉為了預防乳癌發生就將女性的第二性徵雙乳切除,將來也預計將卵巢加輸卵管切除來預防卵巢癌的發生,但是有部分的專家也認為使用預防性化學治療也應該可以達到切除手術相同的療效。

最近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推薦使用抗女性荷爾蒙tamoxifen 或raloxifene,但是這種藥物只對乳癌高危險群的女性才有療效,使用在中等度或低風險的乳癌病患反而療效不佳,壞處多於好處。

他們的報告顯示服用tamoxifen 5年可以使1000位女性減少7位發生侵犯性乳癌,使用raloxifene可以減少9位,但是使用在低風險的乳癌病患反而會增加副作用。

這是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分析七篇臨床試驗的分析所得到的結論,比較raloxifene與tamoxifen的治療各有利弊,以乳癌來說tamoxifen比raloxifene每1000名女性可以多減少5名乳癌的發生,但是raloxifene還是比tamoxifen好,因為tamoxifen的副作用比較強,在靜脈血栓方面,tamoxifen比raloxifene每1000名多了4名,並且會產生子宮內膜癌跟白內障風險。

所謂高風險的乳癌病患是指有家族病史、40歲到70歲、沒有任何乳癌症狀、以前也沒有被診斷出乳癌或乳管原位癌,但是這些女性必須沒有靜脈血管栓塞、肺部血管栓塞、腦中風或輕微中風的狀況,有這些症狀者都不適合使用這種藥物來預防乳癌,醫師必須詳細跟病患解釋使用這些藥物的好處跟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