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NBS1的表現當作葡萄膜黑色素瘤的預後因子


譯者:江惠綾

2005 八月 19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有高達一半患有葡萄膜黑色素瘤的病人是死於癌症轉移,而治療原發處的眼睛腫瘤對高危險群的人並不能改善存活,因為常常在診斷出眼睛腫瘤時,癌症的微小轉移已經發生了,但這樣微小的轉移並不會在短時間內被發現,常常要數個月甚至數年後才會發現到。所以,我們想利用微陣列分析的方法(microarray)研究基因的表現,看是否能找到新的預後指標。

二、 研究方式
我們用微陣列分析的方法研究了25個原發性葡萄膜黑色素瘤的基因表現,將腫瘤依照支援向量機器(support vector machine, SVM)以及細胞學型態的嚴重程度(cytologic severity)排序。另外,我們在49個原發性葡萄膜黑色素瘤中,用定量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quantitative immunohistochemistry)來定量Nbs1蛋白的表現。病患的存活是以Kaplan-Meier生命表分析 (Kaplan-Meier lifetable analysis)作評估。

三、 研究結果
 NBS1 (Nijmegen breakage syndrome)基因的表現和SVM及細胞學型態的排序有很強的相關性(P <.0001)。而且Nbs1蛋白的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結果,也和SVM及細胞學型態的嚴重程度的排序有很強的相關性(P <.0001)。Nbs1蛋白的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結果發現,低Nbs1蛋白表現的病人,六年的實際存活率(actuarial survival)是100%,而高Nbs1蛋白表現的病人只有22% (P = 0.01)。

四、 結論
對於葡萄膜黑色素瘤的病人,NBS1是一個很強的存活預測指標,而且有潛力可以成為決定臨床處置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