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篩檢是否有效缺乏明顯證據


翰晃

2013 六月 13

國民健康局推動的四個癌症早期檢驗,其中一個就是口腔癌的篩檢,尤其是對於酗酒、抽菸、嚼檳榔的高危險群民眾,但是美國的研究報告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口腔癌篩檢對於病患是否有好處還是壞處。在美國的口腔癌發生率不是很高,大概每年有36000人罹患口腔癌,其中有7000人死亡,口腔癌的發生可能跟酗酒、抽菸與乳突病毒感染有關,美國預防服務工作隊最近對於口腔癌篩檢提出了一些看法。

美國Columbus.大學Gillison醫師表示,目前也尚未有證據顯示口腔癌篩檢有好處還是壞處,可能跟國家不同有所差別,印度曾經在九年篩檢192,000名民眾,但是並沒有證據顯示口腔癌篩檢可以延長病患生命,但是仔細分析篩檢對於酗酒、抽菸的高危險群還是有用的,可能篩檢還是有其意義。不過最近的文獻都只有談到好處部份,壞處部份像是偽陽性、病患接受侵犯性的檢查等都沒有提及。

所以Gillison醫師並不主張全面篩檢,應該是只針對高危險群或口腔上有紅色、白色斑點、長小結子、頸部淋巴結腫大才作篩檢。不過在台灣口腔癌篩檢還是很重要的,因為發生率佔全癌症第五位,尤其是對酗酒、抽菸、嚼檳榔的高危險群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