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篩檢每年在美國可以減少12000人因罹患肺癌而死亡


翰晃

2013 六月 05

肺癌是健康一大殺手,因為早期沒有症狀,以前都是利用胸部X光篩檢,後來發現接不接受篩檢對於病患都沒有幫助,現在都利用低劑量胸部斷層篩檢,尤其對於以前有抽菸或現在正在抽菸的患者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最近美國癌症研究中心Jemal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對於以前有抽菸或現在正在抽菸、每天至少抽一包,菸齡30年,年齡在55歲到74歲的病患接受低劑量胸部斷層篩檢。結果發現使用低劑量胸部斷層篩檢可以減少20%以前有抽菸或現在正在抽菸者的肺癌死亡率。美國在2010年有860萬人(男性520萬人,女性340萬人)接受肺癌篩檢,因此他們推算這樣一年可以減少12000人的肺癌死亡率。

但是比起宣導肺癌篩檢,最重要的工作還是要宣導抽菸有害身體健康的觀念,兩方面共同並進比較重要。不過因為低劑量斷層篩檢還是有一定比例的偽陽性,而且要考慮到檢查價格。在台灣吸菸人口與罹患肺癌的人數也一直在增加,是不是這些吸菸人口都要定期接受肺癌篩檢呢?而且台灣與亞洲沒有吸菸卻罹患肺癌的發生率也很高,將來如果要全面實行低劑量斷層篩檢,這也是政府要考慮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