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下年輕乳癌病患預後較差


翰晃

2013 六月 03

目前的一些研究顯示,癌症患者有越年輕預後越差的趨勢,乳癌患者是否也有這種傾向?最近英國癌症研究中心和Wessex 癌症信託基金會共同合作分析了近3000名40歲以下的乳癌病患,發現這些年輕乳癌病患的預後較差,這群乳癌病患診斷後5年存活率有85%,但是8年存活率降到68%。在英國40歲以下的年輕乳癌病患佔了乳癌病患總數的5%,根據這項最新的研究認為40歲以下的乳癌病患可能是屬於另一種亞群,因為這群病患接受傳統的標準治療方式跟年紀較大的乳癌病患相比療效較差。

這項研究報告也顯示,即使將這群年輕的乳癌病患中荷爾蒙接受體陽性者加以分析,先接受手術以及化學治療後再使用五年的抗女性荷爾蒙tamoxifen做為輔助療法的傳統標準治療,對於這群年輕乳癌病患而言療效令人失望,在停藥後每年復發率還是很高。

由於最近幾年來乳癌治療方式較以前更為先進,跟1970年代相比較,病患的十年整體存活率增加了2倍,但是對年輕的乳癌病患而言,傳統的標準治療方式還是不足,應該使用更積極的治療方式才能使治療的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