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序列高度甲基化與過渡細胞上皮癌的位置、分期及腫瘤進展相關


譯者:江惠綾

2005 八月 12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過渡細胞上皮癌(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是一個可發生於整個泌尿上皮的疾病,其特徵是多發性(multiplicity)。雖然目前我們於上泌尿道過渡細胞上皮癌的分子層次的異常知道得很少,但是目前認為整個泌尿道的致癌機轉應該是相似的。然而我們之前發現顯微衛星組織不穩定性(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的特殊形態,在上泌尿道及下泌尿道的過渡細胞上皮癌是不同的,顯示這二大類的腫瘤在生物學上可能也有所不同。所以本研究想要了解在泌尿道的過渡細胞上皮癌,啟動序列高度甲基化(promoter hypermethylation)的程度對過度上皮癌的意義及對上泌尿道及下泌尿道腫瘤是否有所差異。

二、 研究方式
腫瘤組織來源為280個病患,平均的追縱期是56個月,總共有116個腫瘤來自膀胱、164個來自上泌尿道。我們以對甲基化敏感的聚合酵素連鎖反應(methylation-sensitiv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及亞硫酸鹽定序(bisulfite sequencing)來分析11 CpG區塊(CpG islands),並與腫瘤臨床病理上的特徵、顯微衛星組織不穩定性的狀態及腫瘤之後的進展作比較。

三、 研究結果
共有86%的過渡細胞上皮癌出現啟動序列甲基化,其中又以上泌尿道發生的較頻繁且分佈廣(94%),而76%膀胱的過渡細胞上皮癌發生啟動序列甲基化(P <.0001)。而出現甲基化的腫瘤和沒有甲基化的相比,腫瘤分期較晚期(P = .0001),而且腫瘤的進展也較快(P = .03),死亡率也較高(P = .04)。多變數分析顯示,在RASSF1A及DAPK的位置有甲基化也和腫瘤的進展有關(P < .04)。

四、 結論
雖然所有的過渡細胞上皮癌外觀上相似,但是上泌尿道和下泌尿道的過渡細胞上皮癌,有著基因及基因外(epigenetic)的不同,常發生於泌尿道腫瘤的甲基化,可能和致癌機轉有關,也是一個預後的指標,之後也可能成為治療標的(therapeutic tar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