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化療後會增加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風險


翰晃

2013 五月 09

治療癌症的化學治療藥物本身可以抑制癌症的進展,但是有些化學治療藥物也是致癌的藥劑,有些病患經過某些藥物的治療可能有引發「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風險。最近美國Maryland國家癌症所Morton博士所做的研究報告確實證明了這一點。他的研究是從1975年到2008年罹患癌症的病患接受過化學治療,一共有426,068名病患,其中有801人後來罹患了與治療有關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而在一般民眾也只有170.5名會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也就是接受化學治療增加了4.7倍,,每年1萬個病患就多增加了3.04位病患。這些治療的癌症包含:何杰金氏淋巴瘤、骨髓瘤、骨肉瘤、軟組織瘤、卵巢癌及肺癌。引發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第二種癌症的病患有一半是乳癌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除此之外還包括食道癌、肛門癌、膽管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睾丸癌、腦部、攝護腺癌等;另外有25%的病患是大腸癌、胃癌等,這些癌症病患在接受化療後並沒有提高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風險。引發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風險跟時間有關,非血液的腫瘤在診斷10年或更長時間並沒有增加風險,但是對於惡性淋巴瘤及骨髓瘤持續10年或更長時間會增加3至6倍的風險。有些癌症在治療後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風險會隨著時間變化增加,例如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但是卵巢癌,骨髓瘤,肺癌反而減少。以乳癌來說在

1975年至1978年風險最高,但是在80年代顯著下降,然後再次上上升。何杰金氏淋巴瘤也有相同的情形,在1975年至1990年升高, 1991年至1998年降低,1999年至2008年又往上爬。這些趨勢可能跟治療的藥物有關。另外,放射治療加上化療合併治療引發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風險更高,例如肺癌,乳癌和卵巢癌,但是何杰金氏淋巴瘤、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骨髓瘤放射治療加上化療合併治療並沒有再增加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