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前列腺癌的剝奪男性荷爾蒙治療會增加骨折的機率


譯者:江惠綾

2005 七月 29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在最近15年,使用剝奪男性荷爾蒙的治療(androgen deprivation)來治療前列腺癌的治療方式逐漸增加, 會使男性的骨頭礦物質密度變少,而提高骨質疏鬆的機率,但是否會增加骨折的機率目前還未知。

二、 研究對象
我們研究50,613個男性病患的病歷資料,資料來源包括Surveillance、Epidemiology及End Results program and Medicare的資料庫,這些病患均是在1992年到1997年被診斷出前列腺癌。初始結果(primary outcomes)是發生了任何的骨折及出現骨折造成的住院,分析的方法是用Cox比例機率模型(Cox proportional hazards model),依照病患及癌症的特性、接受治療的不同,以及診斷前列腺癌之前12個月內是否有已發生骨折或是骨質疏鬆,作不同的調整。

三、 研究結果
在診斷前列腺癌後5年仍存活的病人,共有19.4 %接受剝奪男性荷爾蒙治療的病人發生骨折,相較於沒有接受剝奪男性荷爾蒙治療的病人(12.6 %),發生的骨折的機率較高(P<0.001)。Cox比例機率模型分析,在依照病患及癌症的特徵調整後,發現診斷前列腺癌後12個月內使用的性釋素(gonad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劑量和骨折發生的機率很有關係。

四、 結論
治療前列腺癌的剝奪男性荷爾蒙治療會增加骨折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