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標記過高怎麼辦?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 教授醫師 陳博明

2013 四月 17

最近坊間的一些體檢中心,一直在強調從人的血液中單獨或合併檢測「腫瘤標記」可以早期診斷癌症;然而一些參與體檢的民眾在發現自己的腫瘤標記高於正常值、並接受一系列精密、昂貴的檢查,甚至於包括斷層攝影及正子攝影之後,結果卻沒有發現任何異常,雖然如此,心裡總還是忐忑不安、耿耿於懷。大家不免疑惑:到底腫瘤標記異常是否就代表了身體內有癌症?
 
下面有幾個說明可以來消除您的疑慮:
1.回答這個問題要先從什麼叫「腫瘤標記」以及如何決定腫瘤標記是正常還是異常來談起。
所謂「腫瘤標記」,就是將腫瘤所分泌的生物活性物質、或是病患身體因應腫瘤存在而產生的生物活性物質,這些生物活性物質包括細胞表面的抗原、細胞質內蛋白質、酵素、荷爾蒙等可藉由血液、體液、腫瘤組織中偵測到,並將抽驗腫瘤標記結果作為腫瘤評估之依據。

所謂「腫瘤標記」,是腫瘤存在的一項指標。最常見的腫瘤標記檢查是AFP(甲型胎兒蛋白)、CEA(癌胚原抗原)CA15-3、CA125、CA19-9、PSA(前列腺特異抗原)等。不同的腫瘤有不同的「腫瘤標記」,而「腫瘤標記」的血中濃度與腫瘤分期成正相關,意即越晚期血中濃度越高。問題是身體的正常細胞也像腫瘤細胞一樣會分泌這種特殊物質,即正常人也可以偵測到腫瘤標記的存在,只不過濃度通常較低。

2.一個「腫瘤標記」使用於臨床所必須具備的條件是除了容易從體內譬如血液、唾液、尿液等取得,以做為非侵犯性診斷癌症的輔助性工具之外,它還有一個必要條件,就是需要較高的敏感度(癌症病人偽陰性較低)及較高的特異性(非癌症病人偽陽性較低)來決定腫瘤標記的正常值或陽性。
問題是「腫瘤標記」無法達到100%的高敏感度以及高特異性,它有一定比率偽陽性及偽陰性存在,這是「腫瘤標記」檢測在臨床應用上的缺點,也是為什麼很多癌症的病人「腫瘤標記」正常、而一些正常人或良性疾病的病人反而呈現陽性的原因。

「腫瘤標記」是一種參考標記,會受一般疾病以及當時的身體狀況而有所變化,升高不一定代表罹患癌症,相對的,「腫瘤標記」正常也不代表體內沒有癌細胞,所以一般都不主張作為癌症篩檢用。譬如在美國特異性較高的PSA用來篩檢前列腺癌,正常值是4 mg/L;4-10 mg/L之間稱為灰色地帶,有25~35%受檢者被診斷為前列腺癌;PSA10 mg/L以上, 診斷率高達40~50%以上。雖然如此,但還是有一些專家不贊成用來篩檢前列腺癌,原因仍然是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例如老年人、兩天內曾射精者的「腫瘤標記」也會升高。

此外,CA125的敏感性也特別高,在卵巢癌病人第一期的診斷率為0-60%,第二期是90%,第三~四期高達90%以上。但其特異性低,所以在一些良性疾病譬如卵巢囊腫、子宮肌瘤、肝硬化、腹膜炎等也會升高,懷孕、月經不調婦女也呈現異常,甚至於正常人有1%呈陽性(表 1)。

3.「腫瘤標記」呈現在正常值上限及陽性下限是否具有臨床意義?「腫瘤標記」呈現陽性時,您最好先檢查你的身體狀況是否有良性疾病如表所示,譬如CEA(癌胚原抗原)正常值4,不具癌症的正常健康人如果檢測為7時是否代表身體內有癌症?由於「腫瘤標記」上升除了癌症以外,其他非癌症的原因也可以引起某種程度的上升,譬如吸菸、發炎、良性疾病等。又,譬如AFP的「腫瘤標記」高時,本身是否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總而言之,「腫瘤標記」即使是正常入也有1.5-20%的偽陽性 (表 1),所以一般人「腫瘤標記」呈現陽性不代表一定罹患癌症,可能與發炎、感染、吸菸、良性腫瘤或良性疾病有關。

4.但「腫瘤標記」異常增高,則罹患癌症可能性愈強,如果AFP(甲型胎兒蛋白)非常高,表示罹患肝癌的可能性較高。譬如肝硬化或慢性肝炎病人AFP「腫瘤標記」也會升高,但很少超過100 ng/ml;如AFP上升至400 ng/ml,而超音波及斷層發現有腫塊則可以診斷為肝癌;又,如果高到1000 ng/ml以上則可以確定診斷為肝癌。

5.在臨床應用上,「腫瘤標記」可用於癌症的追蹤、鑑別診斷、治療效果以及復發的評估,但不建議做為癌症的篩檢。「腫瘤標記」升高與腫瘤分期有關,通常在癌症早期時「腫瘤標記」陽性率為個位數較多,癌症惡化時「腫瘤標記」隨即上升,即使是晚期時也有20~50%病人呈現陰性,故以「腫瘤標記」篩檢病人、而結果呈現陰性時,並不代表一定沒有罹癌。

一旦發現自己的「腫瘤標記」呈現陽性該如何處理?
1.應該求診腫瘤科醫師進行篩檢,您可以問醫師幾個問題:
(1). 我的「腫瘤標記」有升高嗎? 
(2). 哪一種「腫瘤標記」升高?
(3). 對我而言,意味著什麼?
(4). 是否我有其他健康的問題使我的「腫瘤標記」升高?

如果「腫瘤標記」很高可能具有臨床意義,建議求診腫瘤科醫師進行篩檢,如果醫師經過一系列檢查都沒有發現有異常時,可能是偽陽性,但還是要每3到6月做一次定期追蹤檢查。

2.不同廠商其「腫瘤標記」的正常值範圍略有不同,即使同一廠商出來的試劑也會略有差異,所以有時檢測出來的數字會高於正常值上限;又所用檢測方法不同檢查出來的數字也會不同,故建議追蹤檢查最好在同一家醫院實施。

總結
一旦發現「腫瘤標記」過高,請不要驚慌,請找腫瘤內科醫師,醫師將會做合理的解釋及安排必要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