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c/DIABLO蛋白在腎細胞癌的向下調節作用及其臨床預後重要性


譯者:鄧仲仁

2005 七月 22

一、 研究背景
最近有一個粒線體蛋白被分離出來,稱為「Smac/DIABLO蛋白」(第二粒線體衍生蛋白脢活化子/低等電點細胞凋亡結合蛋白直接抑制子(second mitochondria-derived activator of caspase/direct inhibitor of apoptosis-binding protein with low pI, Smac/DIABLO)),這個蛋白會在接收到細胞凋亡刺激訊號時自粒線體中被釋出,藉由拮抗「細胞凋亡蛋白抑制子(inhibitor of apoptosis proteins)」,進而促使細胞凋亡的發生。此外,「Smac/DIABLO蛋白」在腫瘤細胞的細胞凋亡,還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能促使腫瘤細胞的致敏反應(sensitization)。儘管如此,「Smac/DIABLO蛋白」在不同腫瘤的臨床重要性仍未明,包括腎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 RCC)。本報告即分別在78名腎細胞癌(RCC)患者體內的健康腎臟細胞與腫瘤細胞,研究「Smac/DIABLO蛋白」的表現及臨床角色。

二、 研究方式
我們採用西方墨點法(Western blot analysis)定量「Smac/DIABLO蛋白」的表現量,組織來源為未被固定的新鮮冷凍組織(nonfixed fresh frozen tissues)。

三、 研究結果
在同一患者體內,我們發現腎細胞癌(RCC)腫瘤細胞相較於正常腎臟細胞,有較低的「Smac/DIABLO蛋白」表現。在78個腎細胞癌(RCC)腫瘤細胞中,有64個(82%)表現此「Smac/DIABLO蛋白」,其餘18%則無表現;而正常腎臟細胞則100%均有此「Smac/DIABLO蛋白」的表現。在第I及第II期腎細胞癌(RCC)中,96%有「Smac/DIABLO蛋白」的表現;而第III及第IV期腎細胞癌(RCC)則僅有50%表現。因此我們發現到「Smac/DIABLO蛋白」與腎細胞癌(RCC)的分期呈現負相關。
經過一個5年的臨床追縱,我們發現腎細胞癌(RCC)病患若有「Smac/DIABLO蛋白」的表現,比起未表現者,有較長的手術後疾病存活期(postoperative disease-specific survival)。若是以「Smac/DIABLO蛋白」的cDNA(互補DNA)做基因轉移感染(transfection),可以藉由促進「腫瘤壞死因子相關細胞凋亡誘導配體(tumor necrosis factor-related apoptosis-inducing ligand, TRAIL)」以及促進cisplatin的效果,而增加對腎細胞癌(RCC)的細胞毒殺作用。

四、 結論
本篇研究是第一篇關於「Smac/DIABLO蛋白」臨床重要性的研究,結果顯示「Smac/DIABLO蛋白」在腎細胞癌(RCC)有被向下調節(downregulated)的情形,且如果腎細胞癌(RCC)沒有「Smac/DIABLO蛋白」的表現,往往有較差的預後。此外,若將「Smac/DIABLO蛋白」做基因轉移感染(transfection),可以使腎細胞癌(RCC)被致敏化,進而促進「腫瘤壞死因子相關細胞凋亡誘導配體(TRAIL)」及cisplatin誘導細胞凋亡的結果。本篇研究認為,「Smac/DIABLO蛋白」或可做為腎細胞癌(RCC)的一項預後指標,並且若能促進「Smac/DIABLO蛋白」的表現,也許可以使免疫與化學治療有更好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