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腎細胞癌


本會

2013 三月 06

國人腎細胞癌的發生率現況

在國內一年雖約有500人被診斷出罹患腎細胞癌,但從2006年開始新增病例達到665人,看來此病似有日愈增加的趨勢;其占所有腎臟癌病(743人)的89.5%。腎臟癌在任何年齡均可發生,但多半發生於成年人,40歲以後發生率就逐年增加,最常發生的年齡層是在50至75歲間,在 65 -75歲時達最高峰。一般男性比女性多,比例為1.5:1。

什麼是腎細胞癌?

腎臟腫瘤包含血管脂肪瘤,腎囊腫等良性腫瘤以及ㄧ些惡性腫瘤,其中惡性腫瘤佔1-5%。腎臟癌約佔所有惡性腫瘤的2-3%。腎臟的細胞組織有幾種,所以腎臟癌依細胞來源分成幾種類型,常見的有腎細胞癌、腎腺癌、腎盂癌,至於肉瘤或混合性肉瘤較為少見。腎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係由腎小管上皮細胞惡性病變而成的癌症,占90%的腎臟惡性腫瘤,以透明細胞(clear cell)型最多,約佔所有腎細胞癌的85%,其次則為乳突(papillary)型,約占10%,其他較少見的則包括chromophobe、oncocytoma等型的腎細胞癌。

按右鍵「另存目標」下載

認識腎細胞癌(4.69MB)


無法閱讀時,請下載Adobe R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