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病患接受非直系親屬間的臍帶血以及骨髓移植的預後


譯者:鄧仲仁

2005 六月 24

一、 研究背景
目前接受臍帶血移植(cord-blood transplantation)的情形已日益增多,但是關於其預後成效,仍未有大規模的統計。

二、 研究對象
我們比較罹患白血病成人,接受以下四種非直系血親的血液再生幹細胞移植(transplantation of hematopoietic stem cells)的成效,包括:臍帶血移植,且其中1個HLA抗原配對不全(mismatched)(34名);臍帶血移植,且其中2個HLA抗原配對不全(116名);骨髓移植,且其中1個HLA抗原配對不全(83名);骨髓移植,且其HLA抗原完全配對(367名)。我們使用Cox比率危險函數模型(Cox proportional-hazards models)做為分析的方法。
三、 研究結果
接受臍帶血移植者比起接受骨髓移植者,較為年輕、較常罹患較嚴重的白血病,且接受較低量的有核細胞。接受配對不完全吻合骨髓或臍帶血移植者,比起配對完全吻合的骨髓移植者,其血液再生的恢復速度會較慢。將配對完全吻合的骨髓移植者,配對不完全吻合骨髓移植者,配對不完全吻合臍帶血移植者,這三組來比較可發現急性移植體抗宿主反應(acute graft-versus-host disease, acute GVHD)較常發生在接受配對不完全吻合骨髓移植者,而慢性移植抗宿主反應(chronic GVHD)則較常發生在配對不完全吻合的臍帶血移植者,及配對不完全吻合的骨髓移植者。
移植後的死亡率、失敗率,以及總死亡率,以接受完全配對骨髓移植者為最低。接受配對不完全吻合的骨髓移植者,與接受配對不完全吻合的臍帶血移植者,有大約相同的移植死亡率(p值=0.96)、移植失敗率(p值=0.69),以及總死亡率(p值=0.62)。這幾組間的白血病復發率並無統計學上的差異;1個或2個HLA抗原配對不全的臍帶血移植,其預後也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

四、 結論
HLA配對不全的臍帶血,對於罹患白血病的病患,沒有合適配對完全的HLA幹細胞來源時,也可以做為血液再生幹細胞的來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