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I-Tositumomab療法做為濾泡型淋巴癌的第1線治療策略


譯者:鄧仲仁

2005 六月 17

一、 研究背景
進行性濾泡型B細胞淋巴癌(advanced-stage follicular B-cell lymphoma)目前仍被認為是不可治癒(incurable)的腫瘤之一。抗CD20的放射免疫療法(anti-CD20 radioimmunotherapy),對於化學治療後復發的患者,或是頑固性濾泡型淋巴癌患者,具有相當的療效,但這樣的治療策略未曾被應用於做為第1線治療(先前未接受其他治療者)。

二、 研究方式
總共有76名罹患第III或第IV期濾泡型淋巴癌的病患,接受單一療程的131I-tositumomab做為最初的治療策略(使用Bexxar治療療程,製劑為tositumomab和131I-tositumomab)。治療策略中包含了tositumomab和131I-tositumomab的劑量測試(dosimetric dose),在1週後繼之以治療劑量:全身放射治療75 cGy。

三、 研究結果
有治療反應的病患達95%,有75%病患甚至達完全反應(complete response, CR)。我們使用多?脢鏈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偵測是否有BCL2基因的重組,結果顯示在臨床達完全反應(CR)者有80%有分子上的反應(有BCL2基因的重組)。平均追蹤5.1年後,所有病患的5年無疾病進展真實存活率(actuarial progression-free survival)為59%,平均無疾病進展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為6.1年。每年的復發率隨著時間過去有下降的趨勢:在第1、第2、第3年的復發率分別為25%、13%、12%,在過了第3年以後則為4.4%。在57名完全反應(CR)的病患中,有40名病患持續維持在疾病緩解期達4.3~7.7年。
治療的血液毒性為中度(moderate),但沒有病患需接受輸血或使用血液生長因子做治療。沒有病患演變成骨髓生成不良症候群(myelodysplastic syndrome)。

四、 結論
使用單一療程、為期1週的131I-tositumomab治療法做為第1線治療策略,可以使進行性濾泡型淋巴癌患者,延長其臨床與分子的緩解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