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癌症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 陳博明教授

2013 元月 03

前言
世界人口之中糖尿病的發生率越來越高,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到西元2025年全球將有3億3千萬名罹患者,台灣每年約新增25,000,且有4成半的病人確診伴有尿毒症,主要是胰島素抗拒,加上胰島素分泌不足所致。

糖尿病與心臟血管疾病、白內障、尿毒症等各方面的併發症息息相關,糖尿病因而成為人類健康的大敵。最近則有報告指出糖尿病可能是癌症的致病因子。很多的研究指出,糖尿病的病患可能跟一些癌症的發生有關係,同時在生物研究方面確實是有相關性。

最近瑞典、挪威跟澳洲學者將6個前瞻性的研究包括549,944糖尿病病患加以分析,發現血糖高確實會增加癌症的發生率。他們的研究是將男性與女性分開來,男性如果血糖每增加18mg/dl,就會增加5%的癌症發生率以及15%的癌症死亡率;女性會增加11%的發生率以及21%的死亡率。男性發生的癌症以腸胃道較多,如肝癌、膽囊癌、其他也包括呼吸器官的疾病、甲狀腺癌、骨髓瘤等,死亡率則以結腸直腸癌比較多。而女性發生最多的是胰臟癌、胃癌,膀胱癌、子宮頸癌等,死亡率以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甲狀腺癌等較多。如果將男女合併在一起分析,會引起死亡率較高的反而是口腔癌跟食道癌。此外,糖尿病與乳癌的發生也有關係。最近瑞典的Olsson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也發現糖尿病會增加40%罹患乳癌的危險。

至於亞洲人呢?最近韓國也實施了人數高達一百萬糖尿病病患的前瞻性研究,他們發現血糖增加會增加癌症的發生率,血糖升至140mg/dl以上與癌症有關之死亡率將增加25%。 在男、女性增加癌症之發生及死亡的資料與西方人類似。 所以糖尿病病患一定要接受治療, 讓血糖降低到正常範圍之內(但有些糖尿病人不能把血糖低到正常範圍)。

糖尿病病患如何減少癌症的發生?
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病患常伴有肥胖、缺乏運動的問題。首先可以透過調控飲食與運動來改變生活與控制血糖,這是最安全也最有效的治療方式。若是已經認真改變生活方式、但病情仍未改善時,其次才是採取使用降血糖藥物或(和)胰島素注射來控制血糖。最近也發現一些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可能有防癌作用。 首先是最常使用的降血糖藥物Metformin,在許多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糖尿病病患服用Metformin可以降低癌症風險,一些基礎研究也證明這一點。在動物實驗上也發現Metformin可以抑制細胞致癌基因mTOR,可以當作mTOR的抑制劑使用;另外的動物實驗上也證實了Metformin可以減少肺癌的致癌基因活化。又,日本橫濱市立大學的Hosono教授所做的臨床研究發現使用低劑量Metformin可以減少結腸直腸癌致癌因子的預測標誌---ACF的發生。這些動物和臨床實驗都證明了治療糖尿病用藥Metformin可以預防結腸直腸癌與肺癌的發生,對於糖尿病病患來說是個很好的消息。

糖尿病治療用藥爭議的問題
以前曾經有報告說明使用glargine胰島素會增加胰臟癌的風險而引起糖尿病患者的恐慌,也引起研究者的注意。最近有一篇歐洲和兩篇美國包括約60萬名糖尿病病患的臨床研究說明了雖然追蹤glargine胰島素的使用還不是很長(約3年),不過從流行病學來看,使用glargine胰島素跟癌症的關係應該是很少的,使用glargine胰島素是非常安全的。

在2007年,Arkansas大學的Govindarajan醫師的流行病學調查分析了40歲以上,並且服用血糖控制藥劑10年以上的87,678名糖尿病病患,其中1, 371名得了肺癌。進一步分析他們服用的降血糖藥劑,發現如果服用Thiazolidinediones與沒有使用此藥的病人相比較,可以減少33%的肺癌發生率,但是並沒有減少攝護腺癌及結腸直腸癌的危險性。

然而同屬Thiazolidinediones的Pioglitazone,在雄性老鼠動物實驗上顯示會引發膀胱癌;此外,在兩個臨床的研究上也發現使用Pioglitazone可能增加膀胱癌的風險,尤其在服用這種藥2年之後,亦即如果長期使用且增加藥品的累積量,可能會增加膀胱癌的風險。2010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研究也認為Pioglitazone可能增加膀胱癌的風險,雖然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並未要求pioglitazone藥物下架,只是建議病人若對此藥有疑慮時,應先和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停藥改用其他藥物控制血糖。

另外同屬Thiazolidinediones的Rosiglitazone也遭受池魚之殃,曾經有流行病學調查認為糖尿病用藥Rosiglitazone會增加癌症發生的危險性。不過義大利Florence的Mannucci醫師等將過去發表的文章加以分析:比較病患使用Rosiglitazone與否,或者與使用其他的降血糖藥物來做比較。結果發現在惡性腫瘤的發生率方面三者都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有趣的是作者將服用Rosiglitazone的病患跟其他兩組相比較,發生癌症的危險率反而較其他兩組為少。至於為什麼從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使用Rosiglitazone就有兩種不同且相反的結論出來。事實上糖尿病的病患在統計上本來就比一般民眾更容易罹患癌症,主要因素尚有肥胖、缺乏運動、胰島素阻抗性及血中胰島素濃度高等因素,所以無法說單獨使用Rosiglitazone就會導致癌症。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蛋白尿這兩個危險因子對糖尿病病患而言,其引發癌症風險甚至高達4.8倍。但如果服用statin的話則不會增加癌症的危險性,所以statin對於糖尿病病患非常重要。

總而言之,糖尿病病患發生癌症的機率較非糖尿病病患高, 使用降血糖藥物或(和)胰島素注射控制血糖,可以減少糖尿病病患發生併發症的危險性,但是對健康入而言,還沒有必要到須要服用降血糖藥物來做為預防癌症的策略。對糖尿病病患而言,更需要保持標準身材、血糖要控制在安全範圍內,這樣才能減少糖尿病病患發生癌症的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