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citabine加Oxaliplatin合併使用對於晚期肝癌有療效


翰晃

2012 十一月 01

肝癌是目前最難治療的一種疾病,早期可以30%開刀,其他70%都是診斷後無法手術治療,目前只能使用標靶治療Sorafenib,但是也只能延長3個月壽命,而且藥價高昂,一般病患都無法負擔。最近法國的一篇研究報告發現Gemcitabine加上Oxaliplatin合併使用對於晚期肝癌病患有療效。這是一個追溯性的研究,從2001年到2010年追蹤了204名晚期肝癌病患,結果發現66%的病患病情穩定,8.5%的病患因為腫瘤縮小所以可以用外科手術治療,平均無疾病惡化期是4.5個月,全存活期11個月,這項治療成績相當不錯,但是44%的病患有第三度到第四度的副作用,包括血小板減少、中性球減少、下痢、神經異常等。Gemcitabine加上Oxaliplatin合併稱為「GEMOX」的治療成效相當不錯,可以媲美標靶治療Sorafenib,但是這項研究屬於追溯性的研究,最好能夠作一個第三相的臨床試驗來確定療效以造福肝癌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