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合併輔助性Temozolomide對神經膠母細胞瘤的臨床試驗


譯者:鄧仲仁

2005 五月 27

一、 研究背景
神經膠母細胞瘤(glioblastoma)是成人最常見的原發性腦腫瘤,其病程通常快速而致命。目前對於新診斷的神經膠母細胞瘤(glioblastoma)的標準治療,為給予適當範圍的手術切除,繼之以輔助性放射治療(adjuvant radiotherapy)。在本篇臨床試驗中,我們比較僅給予放射治療,以及合併放射治療與temozolomide(給予方式為同時給予繼之以輔助性給予),其成效與安全性的評估。

二、 研究方式
納入本試驗的病患為新診斷的神經膠母細胞瘤(glioblastoma)患者,他們都經過組織切片的確診。將他們隨機地分成二組:放射治療組:只接受局部性的分次放射治療(fractionated irradiation),每天給予2 Gy,每週給予5天,連續治療6週,總放射治療劑量為60 Gy;合併放射治療與temozolomide組:在病患接受放射治療的同時,給予temozolomide(劑量每天75 mg/m2 BSA,每週給予7天),接著再給予6個療程的輔助性temozolomide(劑量150~200 mg/m2 BSA,連續給予5天,每28天為一個療程)。此臨床試驗的首要分析終點(primary end point)為總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

三、 研究結果
總共有573名病患(來自85個醫學中心)接受此臨床試驗的隨機分組。他們的平均年齡為56歲,有84%的病患已接受減積手術(debulking surgery)。平均追蹤28個月後,合併治療組(合併放射治療與temozolomide)的平均存活期為14.6個月,而放射治療組則為12.1個月。合併治療組的死亡未校正危害比(unadjusted hazard ratio)為0.63(95%信賴區間為0.52~0.75,p值<0.001,指數系列法(log-rank test))。2年存活率在2組分別為:合併治療組為26.5%,而放射治療組則為10.4%。在治療的副作用(毒性)方面,合併治療組會使7%的病患造成第3至第4級的血液毒性。

四、 結論
對於新診斷的神經膠母細胞瘤(glioblastoma),除了放射治療外,再外加給予temozolomide,可使存活期增加(具統計上顯著的差異), 且治療引起的額外副作用(毒性)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