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晚餐派對~15樁真實醫學探案


陳明翰醫師

2012 七月 12

書名:死亡晚餐派對~15樁真實醫學探案
出版者:生命潛能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作者:強納森.艾德羅(Jonathan.A.Edlow.M.D.)
譯者:江孟蓉

從來沒有一本醫學實例的書寫得如此像偵探小說,所以這本書才會那麼令人著迷、欲罷不能地閱讀下去。

作者強納森.艾德羅醫師已撰寫過很多膾炙人口的醫療偵探故事,探討許多醫學之謎,本書則舉了 15個醫學病例,由這幾個例子看來,我們發現許多微不足道的東西也足以引起致死的危機,譬如維他命、魚肝油,一般人都認為應該對人的身體有益處,但實際上是現代人對所謂的健康食品毫無戒心,認為它不是藥品,有時反而忽略了一天可以攝取的量,而且最可怕的是很多人為了養生而喝的藥草茶、吃高纖低膽固醇的食物,過猶不及,有些未消化的蔬菜類物質,反而阻塞了小腸,甚至變成結石,最常見的爆米花、葵花子、柳橙、蕈菇和其他高纖食物近年來屢被發現為結石的可能因素;更不可思議的是藥物副作用亦會成結石(如洋車前子,便曾造成一個23歲的女子得了腸道阻塞),結論是只有可溶性纖維(如燕麥麩與豆子)才能降低血中膽固醇,但需要慢慢增加食量及增加水分,當然還要注意“不可過量”才行。

而外在環境亦是危機四伏,如家庭用的海綿,因不常乾燥而藏了多少細菌?只因魚缸中的魚或水便會令人感染疾病嗎?答案是肯定的。

看了這本書,相信你我會更注意周遭環境及飲食的正確方法,但也同時讓我們了解一個醫生的養成是多麼不容易,他們除了細心、愛心之外還更需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才能抽絲剝繭的找出致病的原因,所有的疑難雜症便是如此被發現的,希望有更多更好的醫生出現,為大家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