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正規醫療 癌末也可以得救


劉孝瑛

2012 七月 12

我父親已年過80歲,近兩年來與母親跟著老友們一起去過西藏,爬上了布達拉宮;到過大東北旅行長達26天,造訪北極村;也走過絲綢之路,踏上平均海拔四千公尺以上的帕米爾高原。這樣堅辛的行程,年輕人都不見得吃得消,更何況是曾罹患過肺癌第三期末又近80歲的老人,但我父親他做到了!

我的父親出生於民國21年,個性灑脫,年輕時因工作的關係,常出差到各地,結識了不少朋友;長年因為應酬,煙不離手,酒量更是不在話下。民國90年下半年父親不明原因消瘦,一直以來都精神飽滿的他開始常常感到疲倦與暈眩,接著感到胸口不適,並容易咳嗽。經家人百般勸說,終於就近在台北XX紀念醫院檢查,除了罹患糖尿病外,在X光片上可清楚的看到,位於右肺近肋骨處上,有一直徑約7公分大小的癌細胞,診斷出已是肺癌第三期。

透過外子同學的介紹,認識了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孟月英小姐,將我父親託付給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診治,經醫師再次徹底檢查,保守認為父親約有3個月的時間,然已肺癌第三期末的父親不適宜再接受手術治療,僅能先從化學療程著手。

這樣開始了以4週為1期的化療,前2週每週1次至榮總施打化療針,施打完當日即可返家,第3週因劑量較多,需住院施打,隔日返家,第4週則為休息週,不須到院。化療的日子為期半年多,當然也意味著父親已渡過了2個3個月…

化療所引起的副作用,讓一向胃口很好的父親食不下嚥,開朗的個性更是性情大變,甚至趁家人不在的時候偷偷抽煙!慶幸父親有一個有大愛的主任醫師,理性忠懇的衛教,幫助我母親如何照護、安撫。也慶幸父親有一個很棒的看護-我母親,耐心、細心的守候與侍候,只要父親想吃願意吃的都弄給他吃,我也跟父親說吃不下就把飯當藥吃,不要管有沒有胃口、好不好吃,有吃才有希望。

民國91年7月,醫師在檢查中發現,化療起了作用,我父親的癌細胞範圍縮小了,並隨即安排由胸腔外科醫師進行手術切除評估,這個消息真的是振奮了全家,也讓父親真正頓悟了不再抽煙。手術當天,我與母親在3樓等候區等候了8個多小時,心情實在難以形容,直至廣播請劉達宇家屬進入手術室,醫師拿著從父親身上切除下來有癌細胞的肺、一小段骨頭、及懷疑有被感染的淋巴向我們解說,並告訴我們手術成功時,我與母親懸在半空中的心終於放下了一半。

術後的疼痛當然不在話下,父親堅忍著並努力復健,3個星期後,安排繼續施作為期半年的化療,徹底消滅癌細胞,療程結束直至今已近十年,現在我父親只需每3個月或半年追蹤檢查即可。

癌症固然可怕,但真的不幸遇到,應即早就醫,勿聽信偏方,勇敢面對,耐心治療;飲食帶來的免疫力及抵抗力真的很重要,一定要補充足夠的營養;親友的鼓勵與照護,亦是病友最重要的支柱。

醫師說我父親是個奇蹟,我也相信這是個奇蹟,但誰說奇蹟不會發生呢?!藉此要再三感謝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孟月英小姐、血液腫瘤科醫師、胸腔外科醫師、台北榮總的醫療團隊、及幫助、關心父親的親朋好友,由於您們的佛心,延續了我父親的生命。

生命可長可短,最重要是要活得精彩,希望正面對著生命磨難的病友及其親人,都能像我父親一樣毅力堅定的走下去,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