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量晚期鼻咽癌病人血漿中的Epstein–Barr病毒的DNA


譯者:鄧仲仁

2005 三月 11

一、 研究背景
Epstein-Barr病毒幾乎會存在每個原發或轉移的鼻咽癌細胞中,因此,本實驗欲研究病人血漿中EB病毒的DNA量與晚期鼻咽癌的治療反應、疾病復發及病人存活的關聯.

二、 研究方式
99位以切片証實為第三期及第四期且無遠端轉移(Mo)的鼻咽癌患者,接受10週的化學治療後再接受放射線治療。同時,將病人的血漿作即時定量的聚合酵素連鎖反應(real-time quantitative polymerase-chain-reaction assay),另外,也比較血漿中及原發的腫瘤中EB病毒的基因型。

三、 研究結果
治療前99個病人中有94位血漿中測得到EB病毒的DNA,而40位健康的對照組及20位已治癒的病人的血漿中是測不到的。血漿中測到EB病毒DNA的濃度的中位數:在25個第三期病人是每毫升有681個複製體(copies);在74個第四期病人是每毫升有1703個複製體;在19個有遠端轉移的病人是每毫升有291940個複製體(P值<0.001)。
復發的病人較未復發的病人在治療前有明顯較高的EB病毒DNA的濃度,平均濃度分別為3035及1202(P值0.02)。血漿中及原發的腫瘤中EB病毒的基因型是一致的,表示不在細胞中而位於循環系中的EB病毒的DNA是來自於原發的腫瘤中。在臨床上完全緩解的病人,不像在復發的病人中EB病毒的DNA會回升,其EB病毒的DNA是持續地為低濃度甚至測不到。治療前的EB病毒的DNA濃度若大於1500,則整體存活(P<0.001)及無復發存活(P=0.02)的機會,明顯比DNA濃度小於1500的病人差。EB病毒的DNA若是持續地可測到,則整體存活(P<0.001)及無復發存活(P<0.001),明顯比作完放療後一週即測不到病毒DNA的病人差。

四、 結論
作EB病毒DNA的定量聚合酵素連鎖反應,對於鼻咽癌的檢測及預測治療的結果是有用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