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vestrant加上Anastrozole對乳癌延長存活並沒有特別的好處


翰晃

2012 四月 19

對於乳癌荷爾蒙陽性更年期後的女性或更年期前荷爾蒙陽性的病患接受治療後復發再接受治療都可以用AI(anastrozole inhibitor)來治療,也可以使用女性荷爾蒙的結抗劑Fulvestrant,但是這兩種藥的作用機轉不一樣,雖然同樣是治療荷爾蒙陽性的乳癌,以前曾經有實驗過顯示是有相加效果,但是這兩種藥加在一起在臨床上是不是有幫助呢?最近瑞典Bergh醫師所提出的研究報告發現兩者相加並沒有幫助,他將514名女性分成兩組,一組是Fulvestrant加上Anastrozole,另一組則只有使用Fulvestrant,用在更年期後或更年期前有接受過荷爾蒙結抗劑治療的荷爾蒙陽性女性病患,三分之一的女性病患是以前都沒有接受過荷爾蒙治療,有一些是以前有接受過治療但是局部復發的病患。結果追蹤了8.9個月發現使用Fulvestrant加上Anastrozole到惡化期的時間是10.8個月,只使用Fulvestrant這組是10.2個月,總存活期是37.8個月跟38.2個月,兩者並沒有什麼差異。Fulvestrant目前在台灣沒有健保給付,所以並沒有必要使用Fulvestrant加上Anastrozole來治療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