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個基因的表現來預測「瀰漫型大型B細胞淋巴瘤」患者的存活


譯者:江惠綾

2005 二月 25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oma)的表型與臨床特徵有很大程度的差異性,而國際預後指數 (International Prognostic Index,IPI,包括年齡、腫瘤分期、血清LDH濃度、performance status、淋巴結外的疾病數目) 為目前已建立的預後指標,但有相同IPI分數的人,預後的差異仍可能不小。雖然目前已有數個基因被認為可以代表預後的指標,但於臨床的應用上,仍缺少實用的方法來依照基因型的差別作為預後分析的參考( genome-scale analysis)。
二、 研究方式
共有36種基因曾被發表過可預測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的存活,我們研究這些基因在66個病患身上的表現,研究方式為使用即時聚合鏈反應 (real-time polymerase-chain-reaction)來定量基因的表現,並分析基因表現與總存活的關係。

三、 研究結果
在單一變量的分析中 (univariate analysis)可看出每個基因表現預測存活期的效力。最具預測能力的基因依次分別為LMO2, BCL6, FN1, CCND2, SCYA3及BCL2。因此我們依照此六個基因的表現發展出一個多變數的模型,此多變數模型的預測值的計算公式為:(-0.0273(LM02)+(-0.2103(BCL6)+(-0.1878(FNI)+(0.0346(CCND2)+(0.1888(SCYA3)+(0.5527(BCL2),依其分數分成3組:分數小於-0.063為低度危險組,分數介於-0.063至0.093為中度危險組,分數大於0.093為高度危險組。此模型被二套數據資料証實為能有效預測存活的模型,並且此模型是獨立於國際預後指數 (International Prognostic Index) 之外的預測模型,並可增加其預測預後的能力。
四、 結論
測量LMO2, BCL6, FN1, CCND2, SCYA3及BCL2此六個基因的表現可以預測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oma)的整體存活(overall surv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