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p2調節p27的表現和非小細胞肺癌的侵犯性的關係


譯者:鄧仲仁

2005 二月 18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與細胞合成期相關的激脢蛋白Skp2 (S-phase kinase-associated protein 2) 是一種F-box蛋白質,它對細胞周期(cell cycle)有正向調節的作用,可以增加ubiquitin調控的蛋白質分解(ubiquitin-mediated proteolysis),以減少週期素依賴性激脢的抑制物(cyclin-dependent kinase inhibitor),也就是減少p27蛋白質。在這個研究中,我們想要知道在非小細胞肺癌(NSCLC)的病患中Skp2的表現程度。

二、 研究對象
我們研究138個非小細胞肺癌的病人的Skp2及p27蛋白在臨床病理上及免疫組織化學上的表現,並使用Kaplan-Meier及Cox回歸分析模型(Cox regression model)來作存活率的分析。我們將表現Skp2的載體(vector)或是短型干擾RNA(small interfering RNA)轉染到(transfect)非小細胞肺癌的細胞上,以了解Skp2蛋白在體外的角色。

三、 研究結果
Skp2在男性、抽煙者、扁平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s)患者及分化不良的癌症(poorly differentiated cancers)患者中表現過多,P值分別為 0.034, <0.0001, <0.0001 及 0.002。多變數的分析顯示Skp2的表現對於非小細胞肺癌是獨立的預後因子(P=0.012),而且若病人有高的Skp2基因表現且有低的p27基因表現,顯示他有很不好的預後(P=0.0002)。在體外實驗中,非小細胞肺癌的Skp2的異位表現(ectopic expression)會減少p27蛋白的量,但是誘發Skp2的短型干擾RNA(siRNA)反而會增加p27蛋白的量,進而抑制非小細胞肺癌細胞的生長。

四、 結論
Skp2的過度表現和抑制p27的表現及非小細胞肺癌的侵犯性很有關係,它也可能可以成為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