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狀況對女性得到乳癌機率的影響


譯者:江惠綾

2005 元月 14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目前已知成人的身高較高,不論停經前或停經後皆有較高乳癌機會及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會影響女性得到乳癌的機率,肥胖婦女停經前有較低乳癌機會,停經後肥胖婦女則有較高乳癌機會,然而,胎兒時期及兒童青少年時期的生長狀況是否也是造成影響的因素,仍然未知。

二、 研究對象
我們調查了丹麥117,415位女性的資料以做世代研究(cohort),調查她們的出生體重、初經年齡及每年在學校測量的身高及體重,利用這些資料去做出每個人的生長曲線(growth curves),再從出生資料(vital status)收集初產年齡、生產數目,並由國家資訊中心取得乳癌診斷的資料。

三、 研究結果
在總共3,333,359人-年的追縱期中,有3340個人被診斷乳癌。統計出的結果顯示:出生體重較重、14歲時身高較高、14歲時有較低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及較早出現生長高峰都是乳癌的獨立危險因子;如所有婦女出生體重皆較輕,則可減少的乳癌病人數為7%,依此規則,14歲時的身高影響為15%,14歲時有較低的BMI值的影響為15%,較早出現生長高峰的影響為9%。此外,8歲時身高較高及青春期(8-14歲)身高增加也和乳癌有關。然而初經年齡、初產年齡及生產數目則沒有影響。

四、 結論
出生體重及兒童青少年時期的生長狀況是影響乳癌發生的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