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的口腔黏膜炎處理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 林怡君醫師

2011 十二月 22

癌症病患的口腔黏膜炎是化學及放射線治療後常見重要的併發症之一,化學治療及頭頸部的放射線治療可殺死癌細胞,但也可能對口腔組織造成傷害。口腔黏膜炎指的是因癌症治療而造成口腔黏膜發炎,剛開始黏膜會出現紅斑,常常會慢慢進展成腐蝕、潰瘍,也就是俗稱的“嘴破”。患者常常會很疼痛,進而影響到進食及吞嚥,以致營養不良,口腔清潔也會因疼痛而無法清潔得很好,妨礙說話能力,使得生活品質受到影響。此外口腔潰瘍會增加局部或全身性的感染機會,化療使得白血球數目減少更會增加感染機率,有時甚至會導致癌症治療中斷,嚴重的感染可能導致敗血症,危及生命,其重要性不容忽視。
化學治療為全身性治療,所以對於黏膜組織的傷害是全身性的,黏膜炎通常在開始治療後4至7天後出現,在治療後2周達到高峰。而放射線治療則是只有在照射部位受影響,因為放射線治療大部份需數週的時間,其黏膜炎的臨床表徵是慢慢累積的,嚴重度與照射劑量有關,約在治療後10天累積劑量達1500毫格雷(cGy)開始出現黏膜炎,在3000毫格雷時達最嚴重。一般病灶在化療及放射線治療最後劑量後的二至四週會復原。因高劑量的化療而產生長期骨髓抑制作用的病患,其罹患口腔黏膜炎的風險更高 。臨床表徵會因為局部感染使情況更複雜, 尤其是在一些免疫受到抑制的病患,微生物繁殖在潰瘍處例如單純皰疹病毒及念珠菌等會增加黏膜炎的嚴重程度及延緩癒合,會讓口腔黏膜炎的診斷及處理變得較為困難。
口腔黏膜炎的處理
口腔黏膜炎的處理目標主要是在於保護口腔黏膜免受間接感染、控制疼痛和維持適當飲食,其方法大部分以減緩黏膜炎症狀為主。

檢查囗腔
患者或家屬可檢查患者囗腔中是否有黏膜紅腫或潰瘍,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疼痛控制
疼痛為口腔黏膜炎的主要症狀,會影響進食、口腔照護及生活品質,甚至會中斷治療,因此控制疼痛為治療的重點。

1.可用生理食鹽水漱口,以保持口腔黏膜乾淨及濕潤。
2.亦可含冰塊以減輕疼痛。
3.用2% Lidocaine局部麻醉劑混合等容積diphenhydramine 及等容積保護黏膜的制酸劑如Maalox或Kaopectate,以供病患漱口,減輕嚴重口腔內紅腫的疼痛。
4.止痛藥:包括口服一般止痛藥如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普拿疼等,或中樞止痛藥如opioids、morphine等,此外benzydamine對放射線治療引起的口腔黏膜炎有效。

營養補充
咀嚼及吞嚥會受到嚴重的黏膜炎所引起的疼痛影響,此外因化療及放射線治療造成的味覺改變,也會導致食慾不振,所以需要監測病患攝取食物的量及病患體重。選擇清淡、容易嚼食及吞嚥的食物,將食物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煮軟加上湯汁,例如煮過的麥片、馬鈴薯泥、蒸蛋等,軟質食物及流質食物會比普通食物來得容易下嚥。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如:酒、辛辣、油炸、過酸及含香料的食物,避免粗糙、太乾、太硬或過熱的食物,不要抽煙。補充足夠的營養,進食高蛋白食物。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良好的口腔衛生可降低口腔黏膜炎的嚴重度,也降低菌血症的機率,病患及家屬應了解維護良好口腔衛生的重要性。三餐飯後及睡前使用軟毛牙刷輕輕刷,並且每天使用牙線及牙間刷清潔齒間面,潰瘍嚴重時,若無用牙刷刷牙,改以紗布或小棉籤清潔牙齦及牙齒,並且定期接受牙科檢查。若黏膜太敏感而無法刷牙,則要至牙科就診尋求幫忙。以不含藥物的生理食鹽水漱口,幫助清除口腔內的食物碎屑;含酒精的chlorhexidine漱口水較具刺激性,病患較難忍受,不建議使用;使用不含酒精的chlorhexidine漱口水可減少牙菌斑及牙齦炎,但並不會減輕口腔黏膜炎的嚴重度,無法用chlorhexidine來預防或治療口腔黏膜炎。吃完東西活動假牙要清潔乾淨,不合適的假牙應暫時不要佩戴,以免造成黏膜損傷。

減輕口腔乾燥
癌症患者唾液分泌粘稠且減少,故會產生口乾的感覺。多喝水,以減少囗乾不適,但喝的時候要一小口一小口的喝 。用鹽水漱口,可用四分之一或二分之一茶匙食鹽加入一杯開水中自製,一天數次,清潔或潤滑口腔組織,並且中和口腔酸性環境。或是使用人工唾液潤濕口腔;嚼無糖口香糖,以刺激唾液分泌。

出血的處理
因接受高劑量的化療而導致的血小板減少,潰瘍處會較容易出血,局部口腔內出血可用局部止血劑控制,若血小板低於20,000/cumm,因會有自發性內出血可能性,需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輸注血小板治療。

冷凍療法
冷凍療法是藉由局部的血管收縮及減少血流,以降低化療藥物對口腔黏膜的影響。對於接受化療5-氟尿嘧啶(5-Fluorouracil )、美法崙(Melphalan )、依達曲沙(Edatrexate)類的藥物較容易造成口腔黏膜炎,在化療前五分鐘可含冰塊在口中 30分鐘。

總結
癌症患者的口腔黏膜炎治療很重要的是治療前需先會診牙醫師,確保口腔牙齦及牙齒的健康;並且在癌症治療期間要好好照護口腔,確實做好口腔保健,定期會診牙醫師,避免因微生物堆積而感染,使得口腔黏膜炎加重,增加併發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