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父親走過癌症的一年


陳明翰醫師

2011 十二月 21

書名:陪父親走過癌症的一年
作者:亞當.威夏特
譯者:賴盈滿
出版公司:遠流出板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9.12.1

一個人得了癌症,憂鬱的不只是本人,連家屬都無法擺脫自己是否也會罹癌,甚至已罹癌的疑慮,本書作者陪父親走過癌症的四年時光,他和父親都曾心理充滿恐懼,直至搜遍所有資訊,真正了解人類抗癌之路程後才知道恐懼、落伍的偏見和無知絕對不是面對癌症的良方,你越瞭解這點就越能平緩心裡的憂鬱。

有人類就有癌症,早在一百多萬年前,第一個人類自非洲平原直立起身子,他們便會飽受癌症之苦,當然他們不會了解其病因,1761年解剖學教授莫爾加尼根據七百多次的解剖研究,開創了理解疾病如何發生的新方法,你可知道,希特勒曾厲行「禁煙」活動?1962年時卡森女士即提出現代化學物質正在毒害河川、污染空氣,威脅著生存物從受孕到死亡,沒有一刻能倖免的論調,如今已證實這些皆是人類罹癌率越來越高的主因,實不能不引以為戒。至於治療方法,從早期的摘除手術到最近的標靶治療,從正統的醫療以外,到所謂的另類療法、安寧療護,作者在此將其一一詳述。

本書將其父親的病榻經驗與人類抗癌的歷史交錯敘述,最後作者坦承醫療的極限,認為醫療失敗並非醫師的錯,他爸爸會死,其實是大自然運行的結果。

本書尾的「走向未來」一篇中,作者語重心長提出「癌症是可以預防的疾病」的說法,並呼籲大眾要禁煙、限制飲食和生活環境中的化學物質、拒絕肥胖、少日光浴…等等。更希望能加速醫療進展的步伐,並且呼籲民眾必需徹底改變對於癌症的忌諱態度,因為現今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會罹癌,癌症是人類必須與之共存的疾病,而非吞噬人命的絕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