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對防癌險


蔡秀卿

2011 十二月 21

根據調查,經濟能力與疾病的復原率是成正比的,有道是「有錢判生、沒錢判死」,可見當事故發生後,有錢沒錢真的「差很大」。

癌症已經連續28年成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且罹患率持續在增加中,同時拜醫療進步之賜,癌症的治療期及存活期不斷延長,導致健保及商業保險的醫療費用節節高升,因此,各家保險公司紛紛調高防癌險及醫療險的保費,而且都有理賠上限,額度用完就沒有保障了。

在癌症的治療過程除了健保支付醫療費用以外,有些仍須負擔健保不給付的醫療費,如:新的手術方式、先進的放射治療(如:螺旋刀)、標靶藥物、不符合健保給付的材料及藥費、特別病房費差額…等,對病人及家屬都造成極大的經濟負擔。

因此,投保商業保險的防癌險以及醫療險是彌補罹癌後家庭經濟損失及支付健保不給付的醫療費用的最佳途徑了。

然而,選對防癌醫療險才能在罹癌後得到完善的保障絕對是重點,才不會花了冤枉錢還要受氣。

那民眾要如何選擇對的防癌及醫療險呢?以下提供幾個要點僅供參考:
一.慎選保險公司跟業務員:選擇信譽良好的保險公司是選對保險的第一要素,因為好的保險公司的商品較有周全的考量。好的業務員除了會為保戶量身規劃適合的保單之外,也會讓保戶在罹患疾病後有很好的理賠服務,讓保戶不用為理賠文件及理賠申請程序煩惱。

二.保障內容完整:防癌險都是採定額給付,理賠金額以投保單位數多寡而定,而且都針對住院期間才有理賠,出院後只剩下防癌險的門診有給付,而且金額都不高;目前有些化療只在門診化療室施打,因此須注意以門診方式治療的化療及放療是否有理賠。

三.標靶藥物的給付:目前各家保險公司並未針對標靶藥物有另行給付,因此,如果保戶住院施打標靶藥物,保險公司只針對住院日數定額給付,若是在門診施打,也只有門診保險金區區數千元而已,那對動則數萬元的標靶藥物絕對是不夠的。還有,現在的保險也沒有給付口服標靶藥物的費用,這些昂貴的自費藥品費往往成為壓垮經濟能力不佳的病人的最後一根稻草。

四.加保重大疾病及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彌補自費藥物或其他治療費用的方法除了防癌險之外,最好的方式就是投保重大疾病險及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確定診斷為重大疾病即可獲得一筆理賠金紓解罹癌初期的經濟壓力;而實支實付型醫療可以彌補健保不給付的醫療費用,每次給付有上限,兩次住院間隔超過14天,醫療限額就可以重新計算,本人依實際理賠經驗,認為實支實付型醫療最能發揮醫療保障。

理賠項目 理賠說明
罹患癌症保險金 依投保單位數×每單位給付金額,一旦確定罹患癌症即可理賠
癌症住院保險金 依投保單位數×實際住院天數
癌症出院保險金 依投保單位數×實際住院天數
癌症手術保險金 依投保單位數×每單位給付金額
癌症門診保險金 有些保險公司的門診給付是以門診化療、放射治療或門診三者給付其一
癌症化學治療保險金 不一定有;住院期間治療是否有另行理賠?門診治療是否有理賠?
癌症放射治療保險金 不一定有;住院期間治療是否有另行理賠?門診治療是否有理賠?
骨髓移植保險金 不一定有
乳房重建保險金 不一定有
義肢保險金 不一定有


理賠項目不一定越多越好,因為有些項目很少用到,常用的住院、出院療養、手術、化療、放射治療及門診給付金額高反而比項目多來得實際。

保險是風險的預防,就像疾病是預防勝於治療,誰也無法預料風險何時發生,因此趁健康、越早購買越便宜。而買保險就像買鞋子,一定要挑適合自己的需要、預算購買,而且要適時做調整,以符合健保給付的變動及不同人生階段的需求,才能讓保險發揮最有效益的保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