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與觀望」的治療政策對於大部分的MALT(黏膜關聯的淋巴組織淋巴瘤)有用


翰晃

2008 元月 04

關於胃的MALT跟幽門螺旋桿菌有關,目前是主張用抗生素來治療將幽門螺旋桿菌消滅,如果MALT沒有改善再接受化學治療、放射手術或外科手術。最近德國的Fischbach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指出,即使是早期的MALT胃邊緣B細胞淋巴瘤第一期我們是可以採用「等候與觀望」的方式,首先,有此病時先用抗生素治療,將幽門螺旋桿菌消滅後觀察12個月,如果病人胃的淋巴組織還是有淋巴瘤細胞的浸潤,此時不主張立刻進一步治療,而是採用定期追蹤並做切片檢查。他共有102位病人經過42個月的追蹤後,發現94%的病人疾病控制良好,其中35位病人完全緩解,即使是其他67位病人所發生的是淋巴瘤細胞侵潤還是很穩定沒有改變,不過有4位病人轉變成局部性淋巴瘤,但並沒有發展成高度惡性淋巴瘤。所以Fischbach醫師的觀點是這種型態的淋巴瘤是可以〝等候與觀望〞。不過,我們的觀點是由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MALT淋巴瘤在使用抗生素治療後還是要定期追蹤,一旦發現有急性變化時,還是要接受化學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