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乳房硬塊有何方法可以預防轉變成惡性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2005 元月 21

答:我們依次回答您的問題:
1. 目前經由醫院檢查您母親的乳房硬塊為良性腫瘤,若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檢查也認為是良性的腫塊,則確實可再定期追蹤即可。但若上述二項檢查未做,則我們建議應該做上述的檢查。
2. 一般而言,良性的乳房腫塊並不會變化成惡性腫瘤,但有良性乳房腫塊的女性,有研究指出,發生乳癌的機會稍微增高,所以仍應定期追蹤檢查。
3. 良性的乳房腫瘤如纖維囊腫或纖維腺瘤,有些在女性停經會萎縮消失。
4. 您母親的情況半年到一年追蹤一次是合適的,而定期(如每個月找一天)乳房自我檢查,觀察此硬塊是否有變大的情況,若出現任何異狀,當然應該立刻再找醫師檢查。
5. 乳癌與子宮頸癌二者並沒有直接的關聯,並同樣都是女性同胞應該注意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非常好。故女性同胞除定期乳房檢查外,也應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6. 我們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有許多「乳房腫瘤」的參考資料,您可以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