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彩虹


沈麗芳

2011 十月 03

閃電了

生命和美麗原本可一起的。

我,43歲的女人。深夜12點,躺在沙發上用韓劇來犒賞一身疲憊。柔軟中不經意碰到硬塊,恐懼如蛇般由腦門直躦腳底。我偽裝告訴自己,沒事的,那有那麼倒楣,怎麼可能是我?我受的苦難已經超過老天應分給我的配額了!

醫生溫柔告訴我:「外表平滑,周邊還蠻規則的,0.9公分,應該是線瘤,不礙事,妳可以選擇和她共處,定期檢查即可或開刀拿掉。」

乳房是美妙身材條件,我選擇美麗。有疤痕的乳房就如受傷的水蜜桃,有人會

喜歡她嗎?

醫生又溫柔告訴我:「是線瘤,但為什麼長大成1.4公分,開刀拿掉好了。」,冷劍穿心。

依標準程序開始尋求其它醫生意見。年輕醫生說:「依經驗,覺得不大好,儘快處理,切片後不縫合,馬上檢驗後再做出適當處置,這樣會避免挨兩次刀。」

我冷靜說:「不可能,我所有條件都不符合生這種病條件。」

踏出診療室,眼淚背叛了我的篤定。

老醫師告訴我:「不要再拖,明天來做切片。」我魂魄好像突然暫時休息,沒有任何意見。

被雷擊到了
是第一期乳癌。怎麼辦?靈魂不知在那裏遊蕩,叫不回來,我沒辦法。

我面對,我積極治療。我感激老天還留給我時間,但我卻無法走出失去的恐慌及復發夢魘。

曾經面對命運生命磨難,必張牙舞爪反擊回去的我,乖乖乘服於病魔的腳下。被迫面對身體殘缺的錐心之痛;對未來無盡的茫然,而我卻完全無能為力,任由宰割。

我如躲在黑暗牆角的傷獸,驚恐望著外面世界,惟恐又受到傷害。又宛如一隻層層包裹著繭的蠶,獨自舔舐傷口。心結冰了,所有關心慰問都只能化成一串串淚水,我只想,你們永遠不會了解我有多痛。

恢復上班的第一天,在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我的人生毀了,大家怎麼可以這麼若無其事,就讓一顆炸彈讓這世界一起毀滅罷!

同事小心跟我講話,眼光總會不小心游移到我的右胸,讓我的麻木不仁牽引出一剎那刺痛。原來我還能在意。

雨中彩虹
生命總要自己找出路。我開始流連於各癌症網站,尋覓支撐我往前走的力量。

謝謝您們,在乳癌病友協會、癌症希望協會、癌症基金會….,看到那麼多經歷罹癌切身之痛的姐妹,透過心路歷程、真情提醒、加油打氣及各種分享,在裏面我找到堅強、找到希望、找到美麗,也懂得放下;每一句話,都牽動我的心,每一段罹癌人生,都讓我感動流淚。眾家姐妹在歷經了驚訝、激動、生氣、悲傷、恐懼等等折磨後,從谷底慢慢爬起來,用感恩、慈悲、珍惜、體諒及關懷,讓生命變得更豐盛,更有意義及存在的價值。

生命之美
我開始用另一種全新的眼光來看待癌症。死亡是人躲不掉的宿命。一出生,就向死亡墜落,只是不知是何時、何種方式。我得了乳癌,在本來忙盲茫人生裏,如暮鼓晨鐘,敲醒我該重新檢視我的人生。丟掉原本生命中的包袱,留在心中是對生命的愛與珍惜!善用時間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和幫助還滯留谷底病友。

我開始展開我身心靈治療。參加氣機導引,由動功中和自己的身體對話,不再不理會它發出的哀嚎。宗教心靈課程,讓我找回心的安靜和篤定。我插出花草生命力,枯枝搭配鮮花,希望力量竟可以如此絢麗。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曾經,我覺得我的人生玩完了,但當心轉了一個彎,用希望彩繪出屬於自己另一段人生,蛻變後生命竟又披上美麗的彩衣。

生命和美麗依然可以一起的。我當然依然美麗。肉體的陷落永遠陷落,靈魂的美麗將永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