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快樂的志工


李融音

2011 十月 03

也許你很難在我身上找到多餘的色彩,但我可以充滿喜悅地告訴你,內心那個五彩繽紛的世界,雖然我没有飄逸的長髮與傲人的雙峰但我依然美麗用愛與真誠迎接每個日出。

如果癌細胞無法與我永遠分割清楚,那就請你當我的朋友而不是敵人!雖然疼痛會永遠如影隨行,但我相信那是老天爺怕我忘記愛與慈悲的提醒。

讓我有自身的痛,才懂得領略癌症病友無法言語的苦,我會繼續帶著,這個看似不堪使用的身軀,穿梭在每一個有苦的地方,分享自己的罹癌、抗癌經驗,鼓勵癌友勇敢面對癌症,在苦痛的轉角處去發現生命依然美麗的價值。

我因體質的關係乳房常莫名增生硬塊,早期雖檢驗為良性且經多次割除,但那腫塊彷彿是我揮之不去的惡夢,1991年,我又再次發現左乳兩粒、右乳有一粒硬塊,於是再度到醫院做乳房攝影和切片檢查。一週後,檢驗結果出來了,醫師說:「其中兩粒硬塊為惡性腫瘤,而且左腋下已發現淋巴結轉移,須切除整個左乳及腋下淋巴腺。

我和很多罹患癌症的病人一樣,面對自己病情充滿恐懼、不安,而當醫師說:「若不開刀,病情會惡化。」我彷如跌落萬丈深淵徬徨無助。

我與同事阿儉討論這件事,阿儉說:「我的母親也是乳癌病人,她好可憐,因外公相信秘方,延誤了開刀時間,整個乳房腫得像碗公那麼大,表皮開始潰爛才去開刀,手術後,常常從患部噴出鮮血,因失血過多就必須輸血,患部的皮膚也常常要植皮,所以割大腿、腰部的皮膚移植到胸部。母親因延誤就醫導致多受了很多折磨,常常痛不欲生、苦不堪言,數十萬的積蓄也用光了,與病魔抗戰了五、六年才往生。我不忍心看你同受這種折磨,所以勸你要馬上開刀,長痛不如短痛,要勇敢一點」。

我聽了她的肺腑之言,由衷感激,也對自己未來充滿恐懼、不安和矛盾,但在家人的鼓勵下,決定勇敢堅強地面對現實,1991年3月15日開刀。因為是大手術,須採取全身麻醉措施。手術後醫師說:「你太瘦了,拿掉乳房,乳房周圍皮膚無法覆蓋傷口,只好從切除的乳房上面,將皮取下來,移植到傷口上。因為植皮的關係,手術時間拉長,失血過多只好輸血,但在麻醉藥逐漸消退時,傷口總讓我痛徹心肺,整個人就像被撕碎般,躺在病床上,虛弱得連睜開眼睛對我而言都是沉重的負擔,在自覺心力交瘁,既消極又自怨自艾時,大哥帶來大悲咒錄音帶,希望我受到佛法的薰習,內心得以平靜,度過困難 。住院二十四天後,拆線出院,再做第一代小紅莓化學治療六個月。我趁著養病 ,賦閒在家,便於1991年9月,前往就讀中和國中補校,畢業後又於1994年考上東商補校,完成學業,也完成自己一個夢寐以求的求學心願。

我很認真過著屬於自己的每一天,但癌細胞何嘗不也和我一樣,努力在我體內求生存,從1991年3月發現乳房腫瘤,先後動過三次大手術;切除左乳、右乳、子宮、卵巢及盲腸等,並一度還因為白血球骤降引發敗血症,幾度徘徊在生死邉緣。全身幾乎等於是癌細胞的運動場,骨盆腔、頭蓋骨、肋骨、腰椎、脊椎骨、恥骨…,幾乎全部都淪陷了!目前全身經常疼痛難耐。十幾年來的抗癌歷程,經歷了前後三次開刀,化療療程34次、放療超過百次以上,但如今癌細胞仍擴散…………全身。

如果這是一場,我與癌細胞之間的戰爭,那我想,我應該早在幾年前就選擇與其和平共處,我曾那麼憎恨他的侵入,奪取我的健康,讓我受盡無數多的苦難,讓我求生不能,求死不得,但如今我真感謝這場苦難的戰役,讓自己學會感恩、學會以苦為師,因為經歷這些苦難才讓我真正去認識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身無長物可相贈每個關愛過我的朋友,感謝曾以微笑溫暖我枯竭的身心,因為你們的愛,我將再度起程,為了報答你們的贈予,我將延長你們的溫暖,撫慰每個為病所苦的臉頰,使其依然美麗迎接黑暗之後再度升起的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