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光頭小姐


嵐心

2011 十月 03

「一頭烏黑秀髮」自古是女性美麗的象徵之ㄧ,「頭髮」也一直是女性費盡心思展現美麗的地方,愛美的我也不例外。唯一遺憾的是我髮質不佳,又細又黃、一留長便會分叉,不過只要經由設計師的巧手,加上染燙處理,就能創造出美麗、時髦的俏麗短髮,完成我愛美的夢想,因此整理髮型的費用,花起來絕不手軟。

但是「乳癌」這個從來沒想過的病,竟然臨到當時不到四十、未婚的我,使這尋求美麗的夢想面臨挑戰。因為發現時腫瘤已6公分大,必需先進行令人聞之色變的「化療」,希望能縮小腫瘤範圍,然後開刀,這樣比較容易完全清除。第二次化療後,頭髮就漸漸脫落,一覺起來,枕頭上都是髮絲,也常掉了滿地。那時我趕緊照相留念,並且作好心理準備,很快就要跟這些多年的「朋友」說再見。

在一次洗頭的時候,伸手一抓,竟然是一把頭髮,頂上禿了大半,後來索性把那些殘存的完全剪掉,同住的阿姨看到我的「新造型」,忍不住哭了出來。

不過人在面對困境時,都會被激發出新的創意。在心慌了一陣子後,決定不要再為「三千煩惱絲」而煩惱,並且下定決心,即使在體力很差的化療期間,也要維持外表美麗,讓自己「優雅」地面對病魔。

那時好心的友人,早就借我一頂假髮,聽說是真髮所做,價格不斐。可是當時正值炎炎夏日,戴著還是很熱。在一次經過東區店面時,看到模特兒頭上所綁的美麗髮巾,質地輕柔又帶著波西米亞風的浪漫,我知道那就是我所要的。

那時也非常特別,我總會在有限能夠出門的路上,看到美麗的頭巾或薄披肩,因此我蒐集了各種不同質地、顏色和大小的頭巾搭配衣服,也練就一身綁巾功夫,可按著長短綁出不同造型。

聖經上說,喜樂的心是最好的藥,在治療期間,我盡量保持心情輕鬆愉快(在化療副作用作祟下這可不是易事),坦然面對患病事實、盡量與醫生配合,並接受治療中與平日不同的自己。我越來越欣賞自己的「光」景,每早晨都會照照鏡子,對著鏡子中的自己微笑說:「哈囉!光頭小姐,今天要加油喔!」有次跟媽媽聊天時,還感謝媽媽把我頭型生得不錯,媽媽也高興地拍著我的光頭說「好圓好亮啊!」,我因此作了首「光頭的好處」的打油詩自娛娛人:

沒了「三千煩惱絲」好處果然不少;
夏天很涼、
洗頭很快、
造型很省、
媽媽還三不五時地拍著我的光頭說:小光頭、小光頭,萬事不愁,又被我光得發亮的頭逗得嘿嘿直笑,原來這是第二五孝──光頭娛親!

欣賞美麗的事物也讓我心情愉快。對我而言,最美的就是造物主創造的大自然。在體力還可時我會安排出門旅遊,若體力不夠時也可趁著就醫之便,到醫院附近的淡水總站,坐在捷運上欣賞夕照。心情喜樂、維持得宜的結果,是有時媽媽陪我去醫院,護士還以為我是家屬。

而我的信仰也讓我無論在什麼狀況下,能有安穩的心,總是一覺睡到天明,從來不需使用醫生配的助眠鎮定劑。我常為自己、醫生和護士禱告,也祝福藥物發揮最好功用,結果四次化療後,6公分腫瘤完全消失,連醫生都不敢相信,大呼:「你太幸運了!」

不過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接受醫生建議,作了後續的開刀、化療及電療,最後終於戰勝乳癌,五年來追蹤檢查,狀況都還不錯。

我現在擁有的是一頭烏黑亮麗、像絲綢般光滑的長髮,留再長也不會分叉。同齡的朋友大都出現白髮,因為他們的頭髮已用了幾十年,但我的不過用了幾年,所以仍然黑亮。聖經上說,若不是上帝允許一根頭髮也不會掉,雖然上帝允許我暫時失去健康、失去頭髮,卻給了我更好的,如同浴火重生。現在每早晨整理儀容照鏡時,都為這更新的生命感恩。生命經過淬煉,像是金子經過火鍊,不僅「依然美麗」,更是「加倍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