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系統癌症所造成腎功能不良的照護對策


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 吳東霖主任

2011 九月 29

泌尿道系統癌症造成腎功能不良的原因大約可區分為:1)癌症本身造成阻塞性尿路病變(obstructive uropathy),2)為治療癌症而需移除腎臟組織,3)化學治療藥物的腎毒性。

膀胱癌可能因大量出血造成急性尿瀦留,而引發急性腎衰竭。處理方式必須儘速經由導尿管或膀胱鏡移除血塊,必要時留置三叉導尿管,持續生理食鹽水灌注沖洗,避免血塊形成。但根本之道還是得經尿道刮除膀胱腫瘤,甚至考慮膀胱根除術。

攝護腺癌和良性攝護腺肥大症一樣,可能因長期膀胱出口阻塞造成慢性腎功能不足。治療方式先嘗試以藥物治療(阿爾發阻斷劑, alpha-blocker)改善排尿障礙,若無效可能得考慮行緩和性攝護腺刮除(palliative TURP),甚至長期留置導尿管。當然病患本身若為早期攝護腺癌患者,且符合適應症,則可考慮行攝護腺根除術。攝護腺癌患者也可能因接受放射治療引起放射性膀胱炎(radiation cystitis),導致出血、急性尿瀦留。處理方式也是儘速移除血塊,必要時留置三叉導尿管,並安排高壓氧治療。少數頑固性放射性膀胱炎患者可能得接受永久性尿路改道,包括兩側腎臟引流(bilateral percutaneous nephrostomy drainage)或迴腸造瘻(ileal conduit)。

局部侵犯性或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標準治療方式為去雄性激素療法。長期使用去雄性激素療法可能導致骨密度降低、骨質疏鬆。為減少骨骼相關之不良反應,目前的建議是給予靜脈注射雙磷酸鹽(bisphosphonate),特別是去勢治療抗藥性的患者。雙磷酸鹽快速注射可能損傷腎功能,因此注射時必須注意輸液速度,長期使用雙磷酸鹽之病患須定期追蹤腎功能,當腎功能不佳時必須減低雙磷酸鹽劑量。

腎盂腫瘤或輸尿管腫瘤可能因腫瘤本身導致阻塞性尿路病變,標準治療為切除腎及輸尿管,這當然會造成單側腎功能完全喪失,但此為治療癌症不得不之手段,我們只有在手術後盡量避免使用可能有腎毒性之藥物。病患只有單側腎臟且輸尿管腫瘤為單發性、早期病灶時可考慮輸尿管鏡腫瘤切除或只切除一小段輸尿管,但須謹慎追蹤。輸尿管也可能因後腹腔腫瘤、後腹腔淋巴結壓迫造成間接性阻塞,若這些根本原因能移除,則腎功能有機會改善,否則就得長期留置輸尿管導管(ureteral stent)維持輸尿管暢通。

腎細胞癌患者過去的治療方法是腎臟根除術,但目前治療準則是盡可能保留正常腎組織,在手術時我們必須注意掌控缺血時間,手術後同樣避免使用有腎毒性之藥物。

轉移性尿路上皮細胞癌患者需要接受全身性化學治療,常用的配方有M-VAC 和 GC兩種,均含有順鉑cisplatin。Cisplatin本身具有腎毒性,在給藥之前必須在2~3小時內先給予1000 ml normal saline,注射cisplatin後再給予500 ml normal saline,以期維持病人在接受cisplatin注射前、後各兩小時內每小時尿量均大於100 ml。也有醫院在注射cisplatin時同時給予mannitol。腎功能不佳的患者如何調整cisplatin劑量目前無準則可遵循,若病患 creatinine level > 1.5 mg/dl(或ccr小於60ml/min) 就不建議給予cisplatin,可改用carboplatin(卡鉑)。    

慢性腎功能不佳,特別是長期血液透析的病患罹患尿路上皮細胞癌的機率遠比一般人來得高,除了定期超音波檢查外,若有發現血尿務必請泌尿科醫師詳細檢查,排除尿路上皮細胞癌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