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xamethasone可以幫助單核細胞白血病所引發的肺損害


翰晃

2011 九月 22

Dexamethasone是類固醇的一種,一般是用來治療淋巴性的血液腫瘤,包括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或淋巴瘤,治療急性非淋巴性白血病都不使用類固醇。

但是最近法國Saint-Louisu醫院的Azoulay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發現將Dexamethasone加到單核細胞白血病的治療中可以減少肺部的傷害。單核細胞白血病在早期容易侵犯肺部,如果病人接受化學治療比較容易引發急性肺損害或呼吸困難等。

他從2005年到2008年收集了20名單核細胞白血病病患,給予Dexamethasone,再回溯到1994年到2002年的20名已接受治療但沒有使用Dexamethasone的單核細胞白血病病患當作對照組。結果發現引發死亡的病患之比20% vs. 50%,在統計學上有意義的減少了單核細胞白血病病患的死亡率。另外他也發現使用Dexamethasone這組呼吸困難、減少氧流量、需要呼吸器的情況跟對照組相比也來的比較少。

從這份初步的研究報告看來Dexamethasone用來治療單核細胞白血病不僅可以減低病患死亡率,還可以減少因為病患接受化學治療所引起的肺部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