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道」怎麼清?泌尿道癌症的危險因子


三軍總醫院病理部 張益銘醫師/予承平主任

2011 八月 19

泌尿系統包含腎臟、輸尿管、膀胱與尿道,又稱為泌尿道;它是代謝調節人體電解質與水分最重要的系統。泌尿道癌症最常見的就是由泌尿道上皮生長出來的泌尿上皮细胞癌 (urothelial cell carcinoma),過去稱為移型上皮細胞癌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泌尿道上皮廣布於腎盂、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等之管道黏膜,因此泌尿上皮细胞癌成為泌尿道最常見之惡性腫瘤;而膀胱占此泌尿道之最大覆蓋面積,所以膀胱就合理的成為泌尿上皮细胞癌最常發生的單一器官,也是膀胱癌中最常見的癌種。膀胱癌通常需要很長的時間來發展,因此常見於老年人而罕見於40歲以下;其發生率男性高於女性;主要危險因素為「吸菸」與「化學製品接觸」。以下將以膀胱癌為泌尿道癌之代表,就其相關之危險因子進行介紹,以利防範於未然。

一、抽菸:抽菸是目前公認膀胱癌之最主要危險因子。菸草中雖含有超過4,000種化學物質,經研究顯示直接食入並不會造成太大危害;但是菸草經過燃燒之後產生之化學物質,則含有至少60種已知的致癌物。所有癌症死亡人口中,有30%和吸菸有關。菸草內主要引致癌症的物質來自焦油,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膀胱癌和食道癌等。在一半以上的膀胱癌患者中,都可以發現其與抽菸的關聯性。其中以芳香胺類之2-naphthylamine和4-aminobiphenyl為最有關之致癌物。

二、長時間暴露於某些特定的化學物質:研究顯示,四分之一的膀胱癌病例是與職業有關。目前已知稱為芳香胺(arylamines)的化學物質會導致膀胱癌的發生,這些化學物質需要長達25年的時間,才會發展出膀胱癌。在橡膠或塑料製造工廠工作的人,都應定期接受尿液等相關健康檢查。此外如稱為多環烴(polycyclic hydrocarbons)的化學品,也會增加罹患膀胱癌之危險性。這些化學物質最有可能在任何涉及燃燒或冶煉之工業中接觸到。另外還有一些工作也與膀胱癌發生相關,包括公車司機、金屬輪胎製造者、機械製造者、皮革工人、鐵匠、理髮師、機械師、礦工、畫家等。其他化學物質,諸如氯,常被用於飲用水、洗滌水和游泳池水之消毒,可以分解成三鹵甲烷(trihalomethanes)。研究顯示,長期暴露於三鹵甲烷氯化的水環境中,將會提高膀胱癌的罹患風險。相對於直接飲用,游泳、洗澡或淋浴對於氯化水是經皮膚吸收或鼻吸入,其增加的風險比直接由消化道吸收為低。

三、長期的膀胱發炎與感染:在罹癌前曾有膀胱炎病史者、憋尿習慣者會增加罹患泌尿上皮癌危險性,此因有憋尿習慣者尿液中有毒物質與泌尿上皮接觸時間增長所致。男性感染淋病也可能增加罹患風險。在發展中國家,寄生蟲感染是膀胱癌的主要原因。如埃及血吸蟲病廣泛分佈的國家,像是非洲全境、葡萄牙南部、塞浦路斯、印度孟買南部、中東的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伊朗等地區,尤其是稱為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的膀胱癌發生率明顯為高。在台灣,寄生蟲感染是非常罕見的,很少因此而導致膀胱癌,但是有到以上國家旅遊時,應該特別注意,避免遭此寄生蟲感染。

四、膀胱結石:如果你有膀胱結石,可能因為結石的長期刺激以及尿路梗阻,引起膀胱慢性感染及發炎,均可能是誘發癌腫的因素,因此罹患膀胱癌的機率就會上升。

五、膀胱癌家族史:研究顯示,家族遺傳為膀胱癌之危險因子,也就是家族血親中若有人罹患膀胱癌,則其他人發生膀胱泌尿上皮細胞癌的機率也會增加。與膀胱癌相關之遺傳因子包括NAT1、NAT2、CYP1A2、GST等基因。

六、過去曾經罹患膀胱癌:如果你有膀胱癌的病史,可能因為你的職業而長時間暴露於某些特定的化學物質,即使你已經成功地治癒膀胱癌,如果外在環境未改變,那麼你再罹患膀胱癌的機會當然還是持續存在。如果同時家族中也有其他人罹患膀胱癌,則暗示著可能帶有膀胱癌相關之遺傳因子或體質,因此再罹患膀胱癌的機率也就會增加。

七、食用加工肉品:研究顯示,食用加工紅肉類會增加罹患膀胱癌的危險性,其中硝酸鹽與亞硝酸鹽這兩種添加物,分別增加了28%和29%的危險性。另外常吃醃漬、發酵,碳烤等食物者也需注意。

八、飲用水中砷或腐植酸:臺灣西南沿海的烏腳病流行地區,當地男性發生膀胱癌的機會大約是臺灣其他地區的十倍,而女性更超過二十倍。許多專家的研究顯示,造成這個現象很可能是井水所含的砷或是腐植酸(humic acids)含量過高所引起的。因此呼籲曾經飲用含高砷或腐植酸飲水的人(尤其是烏腳病流行地區的居民),需要定期接受尿液篩檢。

九、輻射和化療:子宮頸癌婦女接受放射線治療,也會增加膀胱癌的機率;而曾經接受化療藥物環磷酰胺(Cytoxan)治療之病人,其膀胱癌的罹患機率也會增加。

十、其他:至於飲用咖啡、茶葉或攝取過量的人工甘味劑等等,雖有報告會增加膀胱癌的得病率,但是其結果就沒有上述之危險因子那麼的肯定。其他如接受非癌症性(良性攝護腺肥大)前列腺手術者、第2型糖尿病患者,與一般人相比分別多了50%與40%的膀胱癌罹患機率。吡格列酮(Pioglitazone)是在1999年所開發出來的糖尿病用藥,可以對第二型的糖尿病病患減少胰島素的抗藥性。在兩個臨床的研究上發現在服用Pioglitazone2年之後,可能因為增加了藥品的累積量,造成了膀胱癌罹患風險的增加。另外如大量服用非那西汀(phenacetine)類藥物,也已證實可增加罹患膀胱癌的機率。

因此建議具有上述膀胱癌之危險因子者,皆應需要定期做健康檢查,以期早日發現早期治療,並能做到「四多四不」,那就是「多運動、多吃蔬菜,多吃水果、多保持好心情」,以及「不抽煙、不喝酒、不嚼檳榔、不熬夜」,那麼就可以遠離癌症,常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