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改變 抗癌大助益


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外科 張源清醫師

2011 八月 12

減少對雌性素的暴露
女性荷爾蒙在乳癌病因學中具絕對的影響,如何降低乳癌發生的危險性以及復發,可以藉由減少對雌性素的暴露著手。包括較早懷孕(全程)、謹慎使用口服避孕藥(第一次懷孕以前使用10年以上會增加危險性)。停經後雌激素補充(乳癌的危險性必須與短期和長期使用荷爾蒙補充的好處衡量)則應避免荷爾蒙補充。美國『婦女健康促進學會(WHI)』研究結果顯示荷爾蒙補充(雌性素及黃體素)增加乳癌、心臟梗塞、中風以及血栓的危險性。在子宮切除後只接受雌性素單一荷爾蒙補充的研究,雖然沒有明顯增加乳癌的風險,但是也無保護心臟的好處,同時也增加中風、血栓甚至老人癡呆的危險性。基於風險和利益的考量,美國於2002年及2004年分別提前中止了上述二項研究。

體重控制
肥胖(指停經後)每增加10公斤,乳癌的危險性增加8%(控制肥胖對停經後乳癌和子宮內膜癌,都很重要)。另外體重控制對乳癌存活者也很重要,能有效減少復發和遠端轉移。臨床研究顯示,對停經前婦女而言,輔助性荷爾蒙治療,特別是併用卵巢功能的抑制和芳香環轉化脢抑制劑的病人,肥胖的患者,療效差,存活率也低。

哺乳
哺乳對年輕媽媽和小孩都好,哺乳可降低乳癌的危險性,哺乳持續4-12個月會降低11%的危險性, 大於24個月降低25%的危險性。且母乳能提供初生嬰兒很重要的免疫及抵抗力,就算配方乳,也無法複製。每次餵母奶約消耗掉七百多大卡熱量,有助媽媽恢復身材,享受哺餵母乳的快樂,也能體會親蜜育兒的幸福感受,親子關係也會更緊密。

規律的生活
就是作息正常,早睡早起,三餐定時定量。保持快樂修身養性的人生觀。

適當的運動
慢跑、疾走、柔軟操等,但要持之以恆,每日早起,做三十分鐘左右的運動,以伸展筋骨,促進血液循環;可達到鍛鍊體魄,增強抵抗力的效果。根據哈佛大學針對乳癌存活者的研究,每星期3到5小時的散步就足以減少一半的癌症死亡率。

維他命D和鈣片
長期而言,榨乾婦女體內雌性素的荷爾蒙治療對骨骼疏鬆、心血管疾病、認知和性生活的可能有一定的影響。維他命D和鈣片補充可以減緩抑制卵巢功能等阻斷女性荷爾蒙的抗荷爾蒙治療造成的肌肉骨骼疼痛、骨質疏鬆症。治療中監測骨質密度是必要的,有時必須用雙磷酸鹽類藥物來防止骨質疏鬆症。我們每日的食物中,乳類食品如牛乳、乳酪、優酪乳等,均含有豐富的鈣質。其他如魚類、生蚵、蚌類、排骨(烹調時加一點醋,更能使鈣質釋放出來),也是豐富的鈣質來源。素食者則可以從新鮮豆腐(因為製造過程中加入了鈣化合物)、海藻、紫菜、芝麻及深綠色蔬菜中來攝取足量的鈣質。甚至有研究指出維他命D和鈣片補充能降低乳癌再發的風險。

食物的選擇
使身體的體液能維持弱鹼性,如多吃花椰菜、高麗菜、深色蔬菜和葡萄、蕃茄、蘿蔔等鹼性食品,另外苺類水果、裸麥麵包、亞麻子也是很好的抗癌食品。食用油則以堅果類油、菜籽油或亞麻子油為佳;除了選對食物外,必須注意避免過度烹調,以免破壞抗癌效果。少吃蛋黃、柿子、烏魚子、精緻西點等酸性食品。避免高飽和脂肪、高熱量、甜食及油炸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