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matase Inhibitor對BMI過高的年輕乳癌病患沒有療效


翰晃

2011 七月 15

Aromatase Inhibitor是用在更年期後的女性乳癌病患,但是如果乳癌病患經過化學治療後沒有月經的話也可以使用,同時跟卵巢抑制劑一起使用才有療效。這種治療方式Aromatase Inhibitor是不是可以取代傳統Tamoxifen加上卵巢抑制劑呢?最近Vienna醫學大學的Gnant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給了我們一個答案,這個試驗叫ABCSG-12的臨床試驗,這項試驗是將卵巢抑制劑goserelin合併Tamoxifen或者是anastrozole(Aromatase inhibitor),Aromatase Inhibitor用於更年期前荷爾蒙陽性的乳癌病患,將573名體重過重的乳癌病患跟1111名正常體重的乳癌病患來比較疾病復發的危險係數,結果發現體重過重者多了24%疾病復發的機率,但全存活期是相同的。他們還發現使用goserelin合併Tamoxifen這組的病患體重有無增加完全不影響療效,但是使用anastrozole就會有所區別,也就是體重過重復發的危險比率是15.1%,正常體重者只有9%,也就是體重過重者又使用anastrozole這組會增加60%的復發危險性,也會增加兩倍死亡的危險性。所以更年期前的女性病患使用傳統Tamoxifen加上goserelin當作輔助療法或新的Aromatase inhibitor加上goserelin最後的存活期都是一樣的,但是如果體重過重,還是必須利用傳統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