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給予基力克(Imatinib)標靶藥物可以延長高危險群胃腸道基質瘤(GIST)存活期


翰晃

2011 七月 07

現在是一個標靶治療的時代,GIST以前除了手術以外沒有很好的治療方式,但自從標靶藥物發明以後,Imatinib可以治療GIST,因為GIST是KIT基因突變,而Imatinib可以抑制KIT基因突變,所以用來治療GIST。以前將Imatinib標靶藥物都是用在不能夠手術治療的晚期GIST病患,但是在以前也報導過對於早期GIST病患手術後使用Imatinib當作輔助治療可以延長生命,但是到底要使用多久還是一個問題?因為在以前研究報告中使用一年可以延長病患的無疾病存活期及整體存活期。最近他們又做了一個第三相的臨床研究,將病患分成兩組,一組是GIST手術後使用Imatinib三年,另一組則是手術後只使用Imatinib一年,結果5年的無復發存活期是65.6%比47.9%,可以減少54%的死亡率;而5年的整體存活期是92.0%比81.7%,可減少55%的死亡率,所以對於使用3年Imatinib的病患經過5年後還有92%的病患存活,這是非常亮麗的成績,這是使用Imatinib當作輔助療法長期使用的療效。但是到底要使用多久目前還沒有答案,是不是一直使用呢?可能將來趨向於超過3年繼續使用Imatinib療效會更好,但是還是要觀察此藥物的副作用及病患的生活品質,除此之外還要考慮醫療費用,因為不管在台灣還是國外都是沒有健保給付,如果長期使用也是很大的經濟負擔。